首頁 產業 綜合

中油95無鉛出包 懲處名單揭曉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95無鉛汽油品質不合格,中油2日公布懲處名單,最高層級為督導煉製副總經理邱家守記一小過,煉製事業部執行長陳耀泉、副執行長許晉榮各記小過一次,桃園煉油廠廠長曾繁鑫記過1次並調離廠長職務。另外,桃煉二媒工場工場長、經理,品保課課長、經理及其督導副廠長各記過1次。

中油表示,桃煉第二媒組工場於10月1日、9日及10日等3天,產出的輕質油摻配料品質低於標準值,問題出在操作中燃燒器噴頭堵塞而拆清頻繁,加上拆清過程中汽提塔操作不穩定,導致銅片試驗結果介於1級~2級之間。已就化驗不合格油料的加油站進行停售、回收換儲作業。

中油指出,出廠油品與加油站樣品化驗結果出現部分差異,是因桃煉、煉研所取樣方式不同,由於桃煉取樣方式會導致化驗結果誤差,桃煉已改採煉研所取樣方式,並採用源頭管控,在汽油配油時,針對每股摻配料皆進行陶氏試驗,快速檢測是否有輕質含硫物質,若發現不合格,會立即停止摻配,並在成品槽加強檢驗,確認全部合格後才出廠發貨。

中油桃煉95無鉛汽油品質不合格,影響基隆、台北、桃園、新竹及苗栗部分地區共159座加油站,中油提出「賠償2倍」的理賠方案,自2018年11月1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止,預估賠償金額高達27億元。據中油統計,1日截至晚間8時止,申請理賠發票數總計3萬4,971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