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T主席訪台 總統:台美共創印太穩定繁榮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前(4)日至10日率團訪問台灣,昨(5)日拜會總統蔡英文。(總統府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前(4)日至10日率團訪問台灣,昨(5)日拜會總統蔡英文。(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前(4)日至10日率團訪問台灣,昨(5)日拜會總統蔡英文,莫健再次強調,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明年邁入《台灣關係法》40周年,相信雙方未來一年在合作上,能夠不斷向世界證明「台灣是亞洲可靠盟友並且是世界上一股善良的力量」。蔡英文也表示,期待美國持續與台灣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印太地區更和平穩定繁榮的未來。

蔡英文表示,AIT主席莫健在第17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的演說,強調台美堅定友誼,並重申雙方奠定於民主、人權的夥伴關係,維持了台灣及亞太區域安全,「莫健主席的說法,反映了台美對於民主價值的認同,突顯雙方在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共同利益。」

蔡英文提到,台灣政府將持續增加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合作辦理場次與擴大參與人數;在印太區域方面,透過新南向計畫,以互惠方式強化與東南亞與南亞國家關係,期待美國與其他國家持續與台灣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印太地區更和平穩定繁榮的未來。

最後,蔡英文強調,美國川普政府宣布通過第2筆對台軍售,以及美高層官員在各種場合支持台美安全合作,是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不可或缺的動作,「台灣也將持續提升國防自主能力」。

莫健致詞表示,「台美在安全、經貿與人際交流等領域有很大的進展。」他說,本次訪台主要是評估台美關係,奠基於雙方共享利益與民主人權的共同價值上,開拓持續的、互利互惠的夥伴關係。莫健表示,GCTF是台灣對國際貢獻的方式,他重申美國政府堅定支持台灣擴大對國際社會的參與及貢獻,透過GCTF共同協助印太地區夥伴因應迫切的全球性問題。

外交部歡迎莫健訪台

外交部5日表示,莫健曾兩度駐台並擔任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及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嫻熟亞洲及兩岸事務,此行是莫健自2016年接任AIT主席後第5度訪台。而外交部也歡迎莫健一行到訪,盼台美能有更緊密的合作。

外交部表示,台美GCTF自2015年6月成立3年來,已就公衛、執法、婦權及媒體識讀等議題舉辦了13場國際訓練研習,來自東南亞、南亞、紐澳及太平洋島國等33個國家、超過260位官員及代表參與。

莫健訪台期間,將於8日出席GCTF聯合委員,雙方將回顧本年GCTF活動辦理成果,並討論明年度合作,外交部盼台美雙方持續透過GCTF強化台美與理念相近國家在全球事務的實質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