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進口博覽會 外企興趣缺缺

中共試圖透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來平息外界對其「開放經濟」的質疑聲浪。(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中共試圖透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來平息外界對其「開放經濟」的質疑聲浪。(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凌雲、秦雨霏/綜合報導】5日召開的上海進博會是中共2018年主場外交活動的最後一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晚間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宴請了出席進博會的嘉賓,赴會的外國領導人幾乎清一色來自發展中國家,沒有一位西方大國領導人。

中共試圖透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來說服世界,它是真的要開放經濟,並平息質疑的聲音,但世界各國對進博會的熱情並不高。

彭博社報導說,雖然有18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參加,但幾乎所有這些國家都是小經濟體。在G20國家當中,只有俄羅斯派遣國家總理參加。

外媒報導,北京本希望藉這個11月5日召開的「進博會」,向國際社會擺出「願意縮小貿易逆差」的姿態,但批評人士認為,「進博會」只不過是中共在與美國貿易緊張的局勢下,不得不擺出的「政治姿態」。

而商業領袖對進博會也興趣缺缺。雖然此次活動旨在吸引外國公司,但從愛迪達到沃爾瑪,從寶潔到優衣庫的全球品牌都只派出在中國的負責人,而沒有派出高級幹部。

中共通過舉辦進博會以解決貿易摩擦的想法,體現了中共政策與外界期望之間的差距。面對外界對盜竊知識產權和繁瑣合資要求的批評,中共的回答似乎總是「多買點你的商品」。

彭博社預計,將有95%的央企將派出採購團到進博會。國資委說,在中國國企和外國公司之間,週二預計將有十幾個交易等待簽署。

「短期而言出於政治原因,我預測中國(中共)將努力確保有積極的結果得以展示。」阿諾德波特律師事務所的高級法律顧問、前美國駐華貿易代表里德(Claire Reade)說,但問題是,這些是不是真正的交易?是不是為了進博會而簽署的交易?

美國政府對進博會退避三舍。一名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說,川普政府不打算派出高級代表參加,說「中共需要做出必要的改革來結束它傷害世界經濟的不公平貿易做法」。

歐盟領導人同意川普的大部分批評,但是採取較軟的姿態。法國和德國駐華大使在中國媒體《財新》上聯合發表公開信說,他們兩國的公司盼望進博會。但是他們也呼籲中國進一步開放經濟,採取「具體和系統的措施」。

但是不論立場是軟是硬,沒有幾個人預計中共進博會將解決美中貿易困局。「進博會本質上不是一個市場化活動。如果中共政府一心要進口更多產品,就必須有人買單。」澳門科技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龐中英表示,「隨著經濟疲軟,我不知道誰有能力來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