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艦可泊太平島? 嚴德發:需符台灣利益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美方軍艦若請求停泊南沙太平島碼頭,中華民國是否願意?國防部長嚴德發5日表示,雖然這是假設性議題,如果是人道救援可以,「但要符合我們的利益」,若對區域安全、和平有影響,「我們會考量」。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5日邀請嚴德發針對「國軍軍事教育革新與策進」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表示,南海情勢變化多端,美國積極維護自由航行權。美軍在南海除了菲律賓、澳洲等盟邦有停泊點外,如果美國認為太平島是美艦可泊靠的地方,不管是以救援、研究、運補、緊急維修等理由,我方會同意嗎?

嚴德發表示,人道救援可以做,還要符合台灣的利益,但如果對區域安全有影響,我方會做考量。他強調,台美在自由民主核心價值是盟邦,但軍事戰略上,要考量是否能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要考量符不符合我們的利益。

此外,對於九合一大選軍人返家投票的狀況?嚴德發表示,國軍官兵原則上都能返鄉投票,除了航艦、高山站台、外島,少數官兵因為戰備執勤無法投票,其他都可以投票。至於確切人數還在統計中,但不會超過5千人。

至於當前假新聞議題備受社會關注,國軍有無反制措施?嚴德發說,國防部各業管部門在機制上,第一時間都會針對假消息進行快速查明、反應跟澄清,如果涉及到違法,會依法送交司法人員處理。至於是否有查到中共相關的假新聞情資?嚴德發強調,都有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