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嚴厲制裁伊朗 中台暫時被豁免

週一(11月5日)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伊朗的新一輪制裁正式生效。(PHILIPPE HUGUEN/AFP/Getty Images)
週一(11月5日)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伊朗的新一輪制裁正式生效。(PHILIPPE HUGUEN/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一(11月5日),美國川普政府對伊朗的新一輪制裁正式生效。美方還給予八個伊朗原油進口國和地區暫時的豁免待遇,其中包括中國和台灣。

美方還給予八個伊朗原油進口國和地區暫時的豁免待遇,其中包括中國和台灣。(影片截圖)美方還給予八個伊朗原油進口國和地區暫時的豁免待遇,其中包括中國和台灣。(影片截圖)

美國對伊朗廣泛制裁 包括數百家實體

美國不僅對伊朗的核心收入來源石油出口實施禁令,財政部還將70家伊朗銀行和其它金融機構列入黑名單,包括伊朗在外國和國內的子公司。美國財政部還針對數百家公司、個人、飛機和船隻進行制裁,努力將伊朗從全球金融和商業圈中隔離出去。

這些制裁是川普政府「極限壓力」政策的一部分,意圖讓伊朗放棄其核項目,並停止支持美國在中東的敵人。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週一早上表示,伊朗政權「將面臨越來越多的金融孤立,直到他們徹底改變不穩定的行為為止」。

週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媒體表示, 伊朗這個「恐怖政權」與黎巴嫩真主黨一同威脅以色列,還支持也門胡塞武裝向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發射導彈,「伊朗政府必須改變其行為」,他說。

蓬佩奧說,對伊朗制裁的政策正在奏效。「伊朗人民進一步抗議一個腐敗而虛偽的政權。」 他說。

美國不僅對伊朗的核心收入來源石油出口實施禁令,財政部還將70家伊朗銀行和其它金融機構列入黑名單。(影片截圖)美國不僅對伊朗的核心收入來源石油出口實施禁令,財政部還將70家伊朗銀行和其它金融機構列入黑名單。(影片截圖)

中國、台灣等獲得暫時豁免

週一蓬佩奧表示,中國、印度、意大利、希臘、日本、韓國、台灣和土耳其獲得豁免,美國允許他們繼續「暫時」進口伊朗原油而不會受到處罰。

但是根據美國法律,制裁臨時豁免待遇期限為180天。川普政府表示,他們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內將德黑蘭的出口削減至零,並要懲罰任何違反其原油禁運的實體或個人。

德國之聲報導,由於美元在國際市場上的主導地位,華盛頓的金融制裁將會導致伊朗被國際金融體系隔離,這意味著伊朗即便出口了石油,也難以收到錢款。

不過川普政府並沒有完全將伊朗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國際支付系統之外。姆欽說,SWIFT 如果為「指定的伊朗金融機構」提供服務將受到美國的制裁,但是「非指定的人道援助支付可以繼續」。

面對美國重新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表示不會悔改。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