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康寧大學爆境外生打黑工 教育部嚴處

在康寧大學唸書的斯里蘭卡學生,傳出被仲介至屠宰場工作。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圖)6日表示,事件應是「個案」,學校內控有很大問題,已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嚴處。(中央社)
在康寧大學唸書的斯里蘭卡學生,傳出被仲介至屠宰場工作。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圖)6日表示,事件應是「個案」,學校內控有很大問題,已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嚴處。(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康寧大學被爆出招收的69名斯里蘭卡學生,遭仲介騙至屠宰場打黑工以支付學費,與當初的宣傳出入很大。康寧大學6日坦承,未善盡查證之責,為他們的疏失。教育部表示,該所大學內控出問題,已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嚴處。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轉述,69名斯里蘭卡學生聽信代辦與仲介的宣傳,以為只要付機票可到台灣免費念大學,而到台灣才發現,仲介安排他們到地下屠宰場打工,而他們白天得上課,晚上到清晨間要工作,讓身體不堪負荷,體力不夠。

學生還指出,康寧大學教學方式是中文與英文切換,他們很難吸收。各方壓力下,已有30多人回斯里蘭卡。部分學生對於來台灣感到相當後悔,且再也不願相信台灣人。

康寧大學發聲明表示,未善盡查證之責,是他們的行政疏失,自應深自檢討。他們澄清,這些學生進入本校後,目前就讀於台南校區各系,因為教育部規定,本校不能開產學專班,故其在外工作、打工狀況,完全視同一般大學生,本校並未介入,故報載「在屠宰場打工」等,並非本校安排。

康寧大學表示,106學年第一學期,一位自稱「朱雲生」男子代表「桃園市雙軌教育訓練發展協會」與本校接觸,介紹69位斯里蘭卡藉學生來本校就讀,之後本校發現該男子實為假冒身份,其真實姓名為「朱啟屏」。

康寧大學表示,涉及非法打工及非法仲介部分,已分別向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專勤隊、台南市及桃園市勞工局提出說明;此事件已對本校形象造成嚴重傷害,將對所有相關違法者及行為採取法律行動。

他們也說,這些學生因經濟因素,無力繳交本校學雜費,因同情這些學生為無辜受害者,故決定一年級(這些學生目前為二年級)學費完全一筆勾銷,學校不會追討,但希望本學期開始能夠繳交學費。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該起事件是「個案」,教育部已要求大專到境外招生時,不能透過仲介。康寧大學的內控出問題,對於該校的懲處,包括:停招所有境外學生名額,並扣減108學年度的招生名額和私校獎補助款,列入專案輔導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