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媒:川普帶動西方國家強硬對中共

英國媒體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圖)的成就之一就是開始堅定且強硬地對抗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圖為11月2日在印第安納波利斯的競選集會。(Getty Images)
英國媒體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圖)的成就之一就是開始堅定且強硬地對抗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圖為11月2日在印第安納波利斯的競選集會。(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不論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如何,專家預測川普政府不會改變對中共的強硬態度。英國媒體報導,現在西方國家也逐漸覺醒,開始採取行動阻止中共在各方面的掠奪。

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在上海的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談到了對自由貿易的承諾,並表示將開放部分行業。但這不是中共領導人第一次提出承諾,過去他們所做的開放承諾都被置之高閣。

中共長期實施深度保護主義政策,包括禁止外資持有大多數所有權、要求海外公司將技術知識轉讓給中方合作夥伴,以及補貼「國有企業」。此外,中共透過網路駭客等手段竊取西方國家的商業機密,支持自己的工業。川普稱之為「全球史上最大的盜竊案」。

川普的成就之一就是改變過去政府的做法,開始堅定且強硬地對抗中共的不公平貿易。現在,除了川普政府外,其他西方國家政府也開始採取行動,嚴格審查來自中國的投資。德國、英國都相繼加強外資審查,特別是阻止來自中方企業的收購,以保護國家安全。

新興安全威脅 晶片遭入侵

西方已清楚認識到,目前大多數的數據元件和資訊基礎設施都是中國製造,全球面臨著新的重大威脅。過去的安全事件多半是電腦被駭客入侵;新興的安全風險則是某個國家可能會控制其他國家的電信、金融系統和軍事設施硬體中的微晶片。

這樣的懷疑並不是空穴來風,彭博社上個月報導,中國分包商將有安全威脅的晶片置入美國加州一家電子科技公司的設備中。這些設備可能用於美國的無人機,或者海軍戰艦上的網路。

澳洲已禁止中國華為公司參與其5G建設。據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評估,無法減輕英國電信基礎設施中,使用中興通訊設備所造成的國家安全風險。

無論中共的意圖是什麼,美國肯定會持續將中共讓人無法接受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公諸於世,如果中共不願意改變,美國也會讓它付出重大代價。

北京會讓步?

文章說,如果北京願意更弦改轍,將是明智之舉。有跡象顯示,中共為了避免貿易戰帶來更大的損失,或許會對川普讓步。然而,北京最有可能的是對川普政府做出最小讓步,同時繼續推行「一帶一路」政策,將中共的投資和影響力擴大到世界各地,並且前進到歐洲部分地區。

文章說,中國曾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之一;然而,現在的中共不但沒有幫助其他國家,反而成為西方國家的主要威脅。

中共將中國社會變得與歷史上完全不同,中共在追求經濟繁榮的同時,緊緊維繫一黨專政及其政治意識形態,運用數位技術嚴密地控制人民,而不是讓人民擁有更多自由權利。

在西方國家,經濟繁榮和自由是緊密相連的,網路是自由的工具,並不是用來控制人民的手段。

數位戰爭近在眼前

另一方面,中共近幾年積極建立人工智慧技術,試圖取得世界主導地位。如果讓其得逞,世界將走向東西方的競爭階段。這種數位戰爭幾乎就在眼前。

因此,面對可能的新競爭局勢,西方國家應該研究如何遏制中共的野心。許多西方國家和公司都意識到了這個新危機,採取更嚴格的方法,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歐洲國家應加強與日本和澳洲等太平洋民主國家的聯盟,同時不惜一切代價確保自己在新型情報戰中發揮領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