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湖北現首例非洲豬瘟

【記者周心鑒/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繼續在中國大陸蔓延,湖北省出現首例非洲豬瘟疫情。至此,僅官方消息已證實中國15個省、直轄市出現非洲豬瘟。

中共農村農業部官網7日通報, 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一處養殖場出現非洲豬瘟疫情。該養殖場生豬821隻,發病22隻,死亡4隻。據統計,這是中國第49例非洲豬瘟疫情。

外界注意到,早在9月7日,羅田縣已召開有關非洲豬瘟防控會議。 9月29日,羅田縣又一次召開非洲豬瘟防控會議,級別提升。這樣密集的會議顯得有些異常。今年8月底,湖北省陽新縣就已經發現高傳染性、死亡率高的豬瘟病例,不過官方當時否認是非洲豬瘟疫情。

官方此次通報湖北省出現非洲豬瘟時,和之前每一起疫情通報一樣,在通報的最後寫道:「該起疫情已得到有效處置。」令人感到諷刺的是,非洲豬瘟自8月初首次出現在遼寧瀋陽市沈北新區後,受波及的城市不斷增加。

目前,持續增加的確診案例顯示,已有15個省、直轄市、自治區陸續出現疫情,包括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河南、吉林、內蒙古、遼寧、天津、山西、雲南、湖南、貴州、重慶和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