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盼立法反歧視 新住民團體提5訴求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新住民團體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總統蔡英文過去競選時,提出新住民3大政策,如今無一落實,行政機關還對新住民表現歧視、打壓的心態,呼籲政府應盡快通過《反歧視法》、研擬設置專責部會負責新住民相關事務,並建置完善的通譯制度,以協助剛入境移民生活所需。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8日與多個新住民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林麗蟬表示,立委蔡易餘日前在臉書表示,「我們把陸配和外配做差別待遇,剛剛好而已啦」。至今已100天,雖然社會各界的批評聲浪不斷,但蔡易餘仍未出面道歉。因此,有超過50個新住民團體聯合提出5大訴求,盼政府採納,讓新住民不再成為二等公民。

台灣新住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個案主任劉茜表示,蔡英文3年前競選總統時,提出新住民3大政策,包括保障新移民姊妹能夠得到更平等的社會福利待遇、研議放寬新移民姊妹的學歷承認、讓新台灣之子一定要學習母親的語言,至今總統任期已經過半,仍無一實現。

劉茜說,現行《移民法》內雖有明訂反歧視條款,但10多年來從未開罰,根本沒有實際作用,政府應通過《反歧視法》,制止社會中所有歧視行為,包括來自行政機關與立法委員的言論。

劉茜也宣讀新住民團體提出的5大訴求,呼籲政府盡快通過《反歧視法》;研擬設置專責部會,負責新住民相關事務,不應繼續由移民署兼任負責;推動移民專法,保障移民人權;廢除社會保障與戶籍勾串相關惡法,落實人權保障;建制完整通譯制度,協助剛入境移民生活所需。

對此,蔡易餘回應,他只是陳述現況,且這是過去的立法委員修出來的法案,要去譴責通過這些法律的立委才對;陸配是因為台灣與中國的特殊關係,相對於外配取得身分證要比較久的時間,站在國安立場上,這樣的立法有它的正當性,他並沒有欺負新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