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期中選舉落幕 外交部:友台態勢未變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期中選舉上週落幕,外交部12日表示,美國選後新局友台態勢未變,台美關係將穩定成長。不過外交部也提到美中情勢複雜多變,可能牽動台海及區域情勢,貿易戰後續也有待觀察;我政府將以「求穩、應變、進步」原則審慎因應。

美國期中選舉上週結束,尚有部分席次未定,但參眾兩院分由兩黨拿下的大勢已定。參議院由共和黨獲過半數51席,將主導下屆參院,民主黨則獲46席。眾議院共和黨席次則從原235席跌至200席,民主黨從193席增加至過半225席,雖尚有10席未定,但眾院已由民主黨重掌多數。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2日針對「美國期中選舉結果以及中美貿易戰對台美中三邊關係的影響評估」,邀請外交部與經濟部等單位列席報告並備詢。

針對美國選後政情,外交部在書面報告中表示,美國兩黨長期以來均堅定支持台灣,強化台美關係在國會中具有高度跨黨派共識。

外交部分析認為,選後美國會兩院雖將改由兩黨分掌,預期仍將會持續強力支持台灣。外交部也引用AIT主席莫健近日訪台時的發言指出,美國兩黨均體認到中國逐漸升高的威脅,美國對台既定政策方針應不會受到期中選舉結果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