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透過智慧大螢幕 偏鄉溪陽創新教學

彰化縣溪陽國中透過智慧大螢幕創新教學。(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縣溪陽國中透過智慧大螢幕創新教學。(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為了讓學校跳脫傳統教學模式,往數位教學環境邁進,溪陽國中已在彰化縣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下,完成8間智慧教室建置,今年11月起,透過智慧科技進駐校園,進行創新教學方法的實踐。

溪陽國中學生透過智慧大螢幕學習課業。溪陽國中學生透過智慧大螢幕學習課業。(記者謝五男/攝影)

溪陽國中校長黃森明表示,每間近10 萬元的智慧教室安裝於七、八年級教室,配備75吋互動式大屏螢幕、1台iPad 、資訊整合控制盒、音響、無線基地台 …等,同時因應其他班級使用需求,採用活動式螢幕架模式,方便移動到其他班級。

黃森明說,全校已超過三分之一老師有使用於教學的經驗,包括國文、英語、數學、公民、家政、美術、健康、輔導、日語社等,提供學生互動操作與發表的機會。而且都不會再掉粉筆灰,

每節英語課都使用的王鈺濡老師表示,過去使用投影機教學較單調,互動式螢幕可提供即時寫字補充內容、可畫重點及記號,也提供分組教學時的加分、計時…等功能,讓老師不用跑來跑去,輕鬆很多。

另外,輔導課的嘉淋老師也說,因應輔導課多採分組討論、發表方式進行,改用互動式螢幕及所附的HiTeach軟體後,記分板讓小組競賽更方便加分、倒數計時讓小組討論更能掌握時間、分組也更有競爭性,充分發揮分組合作學習的功能,感謝數位科技帶來的方便性。

互動式螢幕出現在溪陽國中的校園裡,引起孩子們的騷動,搶著上台互動,同時幫忙老師操作開關機及線路的問題,發揮滑世代的優勢能力。

溪陽國中是在彰化縣溪洲區的偏鄉學校,校內弱勢學生比例偏高,校長黃森明及行政團隊,常常思考如何幫孩子們引進最新的資源,透過學習科技的應用,讓偏鄉教育無城鄉差距。

他說,互動式螢幕已引發較強的學習動機,同時師生間的互動也增加了,再加上老師們拿著平板或手機在教室任何一個位置上課,善用科技結合互動式的教學法,活化、創新他們的教學,讓每位老師都能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性和活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