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技職學生共同設計改造教室 展現專業創意無限

小學生觀看設計模型(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小學生觀看設計模型(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13日啟動107年教室改造計畫,讓義方國小與瑞芳高工的學生共同合作改造教室,新北市藉由跨域、跨階段的攜手合作,讓師生實作中也獲得職業素養,提前應用專業設計能力,更實際參與溝通表達。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龔雅雯表示,環境是「無言的老師」,學校更新教室環境透過師生討論,了解實際的需求,再與新北市技職學校或大專院校合作,真正做到產學合一,展現新北技職的專業能力以及孩子的創意無限,讓教室成為孩子揮灑的舞台,學生就是教室的主人。

義方國小的小朋友畫出理想中的教室後,投票選出「海洋系」、「氣球天空」或「工業風」等風格的教室,並結合具學校特色的閱讀角,再與瑞芳高工的大朋友一起發想,完整設計出教室立體模型,小朋友最喜歡的教室也融入「安全、健康、溫馨與空間運用」的概念。

新北市瑞芳區義方國小校長施裕明說,從兩校學生共同創作、規劃設計到招標,歷經4個月的改造工程,全校師生自己設計的教室剛好在開學前完成,孩子們讓教室改造得更符合學生需求。

義方國小六忠學生余玟葶開心的說,開學踏進教室的第一眼我真的嚇到了,想不到我夢寐以求的教室真的出現了!」楊星霏說:「現在的教室有漂亮的圖書角和櫃子,明亮的色彩,還有新的木質地板,在這裡上課就像家一樣,我每天都迫不及待想來上學。

新北市瑞芳高工顏龍源校長提到,瑞芳高工是新北市東北角地區唯一的公立技職學校,除了土木科、建築科等、今年更增設室內空間設計科。這個合作案激發學生天馬行空的想像,透過調查、典範參訪、比較選擇,進行職業試探與跨域學習,是很棒的實踐經驗。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未來教室改造將由學校競爭提案於普通教室規劃STEAM、MAKER、美感教育、科教園地等符合校訂課程之空間,創思以學生為主體之教室營造,透過結合高中職、大專院校甚至是師生大手牽小手之規劃,讓教室主權回歸學生,使教室改造發揮最大的價值,讓創意翻轉教室,學生更愛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