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MSCI調權重 台股降幅達新興市場最多

MSCI指數編纂公司14日公布半年度調整結果,台股成為亞洲新興市場中被調整最多者。圖為示意照。(AFP)
MSCI指數編纂公司14日公布半年度調整結果,台股成為亞洲新興市場中被調整最多者。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MSCI指數編纂公司14日公布半年度調整結果,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和「MSCI全球市場指數」均被調降,屬於亞洲新興市場中被調整最多者。

MSCI在每年的2月、5月、8月及11月都會調整權重,14日公布的結果將於11月30日收盤時生效。

台股的權重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從11.73%降至11.63%,降幅0.10%;在「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的權重從13.58%下修至13.45%,降幅0.13%;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的權重則由1.30%下調至1.29%,降幅0.01%。

此外,在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的部分,這次新增1檔,刪除4檔,權重調升最多的是新增的成分股大同,權重達0.39%;調降最多的則是被刪除的旺宏,權重從0.20%降至零。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雖然MSCI調降台股權重,但美中貿易戰開打迄今,台股下跌約9%,相較於深圳31%、上海25%,以及香港和韓國的17%,跌幅較少,而且股市最終仍須回歸基本面,台股是硬底子、競爭力足。

元大摩臺基金經理人林良一指出,國際上目前關切美中貿易戰與美國聯準會升息兩大因素,若貿易戰進一步擴大,將衝擊全球經濟,連帶影響台灣出口,抑制經濟成長動能,因此本月底的G20峰會,美中能否達成協議將成為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