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重病人吃不下怎麼辦? 布緯療法或可改善

德國生化學家兼醫生布緯(Johanna Budwig)博士發明了一套溫和而強效的自然療法,她治療過2千多名癌症與慢性病人。(Fotolia)
德國生化學家兼醫生布緯(Johanna Budwig)博士發明了一套溫和而強效的自然療法,她治療過2千多名癌症與慢性病人。(Fotolia)

文/李小奕
我陪伴過的2位癌末親人都曾出現毫無食慾的症狀,只能不斷注射點滴。當時問題持久不能解決,最後導致病人失去求生意志,病情迅速惡化,提早去世。我深刻體會:及時幫助癌末病人找回食慾這件事非常重要。

雖然灌食是一種方法,但有太多現實因素未必行得通,例如:病人的意願、食道黏膜受損、消化系統嚴重受損,或身體其他不適等問題。

過後我常問自己,如果再遇到這種情況,身為病患、家屬或照顧者,究竟有沒有較可行、較人性的方法來重振病人的食慾?我花時間去研究與了解,發現民間一些行之有年的輔助療法,其中「布緯療法」(Budwig Protocol)有很好的口碑與論據。

布緯療法的成效

1950年代,德國生化學家兼醫生布緯(Johanna Budwig)博士發明了一套溫和而強效的自然療法,她治療過2千多名癌症與慢性病人。據本人的說法,此療法有九成的治癒率,甚至那些奄奄一息、無法進食的癌末病人,她也有辦法使他們恢復元氣和食慾。

幫助癌末病人找回食慾這件事非常重要。(Fotolia)幫助癌末病人找回食慾這件事非常重要。(Fotolia)

布緯的繼承者──德國自然療法專家希爾尼斯(Lothar Hirneise)某次演講遇到一位坐輪椅的80幾歲婦人,她罹患乳癌,已擴散到肝臟,身體虛弱得連說話都很吃力。

她女兒告之,母親毫無食慾,吃不下任何東西,希爾尼斯建議她試著用布緯療法。2個月後,女兒回電給希爾尼斯說,進行不到2週,母親就能吃東西了,而4週後便能自行走路,身體也越來越好。

布緯療法改善食慾的3對策

針對失去胃口的嚴重病患,布緯療法有3個對策:

1. 以亞麻籽油按摩全身

以有機冷榨亞麻籽油為患者做全身按摩,透過皮膚吸收,讓富含必需脂肪酸(ω-3 & 6)的油進入體內。按摩的動作還可刺激淋巴系統,改善血液循環,並加速油的吸收。

早、晚各做1次,步驟如下:

把油塗抹在全身皮膚上,輕柔地按推。

特別加強體內器官、淋巴管和疾患所在區域。按推時注意不要碰到眼睛。

按推完之後,靜候15~20分鐘。

用溫水淋浴(不用香皂),讓毛孔張開,使油更深入皮膚。

淋浴完休息15~20分鐘。

再次淋浴,用中性香皂清洗皮膚。

有機冷榨亞麻籽油為患者做全身按摩,透過皮膚吸收,讓富含必需脂肪酸(ω-3 
& 6)的油進入體內。(Fotolia)有機冷榨亞麻籽油為患者做全身按摩,透過皮膚吸收,讓富含必需脂肪酸(ω-3 & 6)的油進入體內。(Fotolia)

2. 多待在戶外接收自然光

帶病患到戶外去,不塗防晒油、不戴太陽眼鏡,在不晒傷的前提下,盡量讓全身皮膚接觸自然光線。「就算在下雨,也到外面去。」希爾尼斯說,甚至處於昏迷的病人,也盡量推著他們每日到戶外接觸兩次日光。

從生物(量子)物理觀點來看,太陽光子與人體電磁場有重要的交互作用。布緯認為,當人吃進能與太陽光子共振的食物再去接觸陽光時,人體就能完全吸收太陽光子的能量,得到最大的健康效益。

富含ω-3 & 6的冷榨種子油及各種天然植物都能與太陽光子共振,布緯療法選擇了亞麻籽油作為主要食材,且強調患者在調養過程中,陽光浴和亞麻籽油的攝取(按摩)需同時進行。

3. 吃流質食物

當患者稍能進食時,可準備下列流質食物,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補充營養:

現榨新鮮蔬果汁。

少量香檳。(酒可刺激食慾、供給能量、並有益腸道。)

油蛋白什錦果昔(以冷榨亞麻籽油混合茅屋起司後,加入各種蔬菜水果泥)。

以上食材均以天然有機為原則,可添加少許生蜂蜜,不可添加糖。

當患者稍能進食時,可準備下列流質食物。(Fotolia)當患者稍能進食時,可準備下列流質食物。(Fotolia)

從癌細胞的特性看布緯食療法

布緯曾7次獲諾貝爾獎提名,也曾任德國聯邦衛生局的資深研究員,專門研究藥物和脂肪,並負責檢驗與批准藥物。她首度確立飽和脂肪與不飽和脂肪的概念,並區分出ω-3 和ω-6兩種不飽和脂肪酸。

布緯後半生致力於拯救癌症患者,發明以「油蛋白飲食」(冷榨亞麻籽油與茅屋起司充分結合的食物)為核心的一套方法來治療各種癌症,後稱為「布緯食療」。香港導演嚴浩曾出書分享布緯食療法,他在文章中表示,此療法可幫助抗癌,也能改善糖尿病、溼疹、心臟病、氣喘、關節炎等慢性病。

布緯食療法是否有理論依據?要探究它的原理,必須從癌細胞的特性說起。

193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德國人瓦爾堡(Otto Warburg)發現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根本區別:正常細胞行有氧呼吸,癌細胞偏好厭氧發酵。他認為「癌細胞的生長起因於某種程度的缺氧」,而且「癌細胞無法在富含氧氣的環境下存活」。

布緯後半生致力於拯救癌症患者,發明以「油蛋白飲食」(冷榨亞麻籽油與茅屋起司充分結合的食物)為核心的一套方法來治療各種癌症,後稱為「布緯食療」。(Fotolia)布緯後半生致力於拯救癌症患者,發明以「油蛋白飲食」(冷榨亞麻籽油與茅屋起司充分結合的食物)為核心的一套方法來治療各種癌症,後稱為「布緯食療」。(Fotolia)

瓦爾堡發現了癌細胞厭氧的重要特性,但一直沒找到修復細胞呼吸的方法。直到1952年,布緯研究發現,將富含高不飽和脂肪酸的「亞麻籽油」與含硫化胺基酸的「茅屋起司」充分結合後,能把油分離成細小顆粒,變成類似水溶性,這些油進入人體後可以迅速消化、吸收與代謝。在細胞中,高不飽和脂肪酸內活躍的電子(π電子)有如細胞的火星塞,能促進細胞呼吸氧氣,並排解毒素。

布緯在論文中說:「我基本上證明了高不飽和脂肪酸是呼吸酶功能的決定性因子,過去無人發現這一點。亦即,(我的論點)完善了瓦爾堡另一半未解決的工作。」

布緯有一次受訪時解釋,油蛋白這種能量會移動,「它活動自如,正是這個能量在療癒癌症,甚至不容許它產生。如果有這個重要元素在,就不會出現腫瘤,這個重要元素是決定免疫系統強弱的一項因子」。她說,她的療法不是直接去對抗腫瘤,而是「把脂肪和蛋白質吃進體內,去浸潤(腫瘤)周圍組織」,並使用外用油(按摩)去滋潤健康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