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華裔生木雕百年樹幹 紀念立校精神

用127年古木雕刻成的獅子雕塑在全士福高中揭幕。(左二)為雕塑作者黃再宇。(記者劉景燁/攝影)
用127年古木雕刻成的獅子雕塑在全士福高中揭幕。(左二)為雕塑作者黃再宇。(記者劉景燁/攝影)

文/記者劉景燁
1891年,麻州全士福鎮高中(Chelmsford High)的首屆畢業生,在該鎮中心公園栽下了一棵山毛櫸。127年後,這棵樹在該校華裔學生黃再宇(Felix Huang)的手上,變成了紀念5種立校精神的雕塑。這座6英呎高的獅子木雕身上掛著5隻小獅子,立在高中正門走廊,昂首挺胸,凝視著進出的每一個人。

2012年,全士福鎮政府砍倒了這棵年老腐朽、搖搖欲墜的大樹,並將樹體的一部分送給了全士福高中,希望這所學校能把這塊史蹟做成雕塑。全士福高中的工藝老師道格拉斯格林菲爾德(Douglas Greenfield)回顧說,當時他想找一位雕塑師,無奈學校缺乏資金聘請專業人士,而又找不到志願者,因而這事便擱置了好幾年。

後來,負責此事的格林菲爾德找到該校的藝術老師,藝術老師向他推薦了來自台灣的移民學生黃再宇。當時,黃再宇還只是10年級學生,在石雕方面頗有造詣,其作品集也令格林菲爾德印象很深,但他還從來沒有接觸過木雕。格林菲爾德表示可以提供工具和技術指導,而黃再宇則要負責與樹木委員會及校方人員商量雕塑細節。他們決定,要以學校的吉祥物為參照,雕刻一頭獅子。於是,在2017年,黃再宇一邊學習木雕,一邊畫概念圖,一邊從小木塊開始嘗試雕塑。

「他工作得非常勤奮、非常刻苦、非常專心。」格林菲爾德說。他提到,無論是上學、放學、放假,都可以看到黃再宇為這個項目而埋頭苦幹。

今年11月7日下午,黃再宇在全士福高中正門走廊裡,親手為他的作品揭幕,並感謝各位老師、朋友對他的教導和支持。這位顯得有些靦腆的男生表示,「為能夠代表自己的學校而感到驕傲和高興。」他在介紹作品的展牌上寫道:「我們的獅子母親有5個孩子。每隻小獅子都頌揚和代表了一種核心價值:堅韌、尊敬、誠實、決心和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