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環團反空汙遊行 中市:PM2.5已低於20微克

環保團體1118空汙遊行。(中部環保團體提供)
環保團體1118空汙遊行。(中部環保團體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部環保團體18日公布西部各縣市手動測站空汙減量排行榜,顯示台中市PM2.5濃度3年減量僅排第八、屬中段班,成績差強人意。對此,台中市環保局回應表示,依據環團同一份資料,2017年西半部各縣市僅有台中市的PM2.5低於20微克,也就是從2014年的25.2微克,到2017年已下降到19.2微克,與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彰化縣、台南市相比,為唯一PM2.5濃度低於20微克的縣市;顯示台中空汙改善政策已見成效,市府會持續努力。 

全台環保及公民團體串聯,18日下午舉行反空汙活動,遊行隊伍在市民廣場前集結後、出發。主辦單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這次遊行訴求「四反、二救、二要」,就是要反空汙、要無煤、反黑手、救藻礁、反黑箱、要陽光、救民主,追求無煤中台灣,救觀塘藻礁,要陽光透明資訊公開等。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以法定PM2.5手動測值,比較全台31個測站2014與2017年均值的減量排名,台中市只排名第8,表現僅是中段班,差強人意。他說,鄰縣彰化和南投的改善都比台中多一點,連雲林斗六站的排名都在台中前面。事實上,減量最多的是嘉義,其次是金門,九成以上受境外影響的金門改善多,顯示三年來境外對台灣的影響大減,環保署和台中市政府不該再用老舊的研究數據說境外汙染占三成。

市府環保局則指出,藉環團提供的資料顯示,台中市並非外界所聲稱全國空氣品質最差的縣市。若拿進步幅度相比,以PM2.5手動測站數據來看,台中市PM2.5濃度原本即較其他縣市為低,2017年也是唯一PM2.5濃度低於20微克的縣市。而若以自動測站的數據顯示,台中市PM2.5濃度在105年為22.8微克、106年為20.2微克,改善幅度為11.4%,為全國第一。

除了汙染物濃度持續下降,台中市空氣品質良好,任何族群均可正常活動的天數也從100年的201天提升至106年的327天,增加62%。

環保團體也要求中部縣市首長、民代表態,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距離選舉投票日不到1週,為尊重遊行主軸,避免泛政治化、模糊焦點,身兼市長候選人的台中市長林佳龍以「落實減煤、綠色能源」的行動聲援,強調市府改善空汙的立場堅定,會與市民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