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政府調高柴油稅 24萬人上街抗議

11月17日,法國24萬人抗議柴油價格高漲。圖為坎佩爾的抗議活動,穿黃色背心的抗議者向警方投擲爆裂物。(FRED TANNEAU/Getty Images)
11月17日,法國24萬人抗議柴油價格高漲。圖為坎佩爾的抗議活動,穿黃色背心的抗議者向警方投擲爆裂物。(FRED TANNEAU/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編譯】法國總統馬克宏再次陷入政治危機,這一次是因他為履行《巴黎氣候協議》而抬高柴油價格,導致24萬多人上週六(11月17日)走上街頭抗議。

《華盛頓郵報》引述法國媒體的報導,示威過程中一名63歲老人死亡。當時一名司機看到大群示威者後,急忙加速,結果撞到這名老人。此外,目前統計有227人受傷,其中7人重傷,52人被捕。

法國內政部表示,上週六約24.4萬人身著螢光黃色背心在全國城市抗議柴油價格飛漲。一個司機組織就造成了2千多處道路嚴重阻塞。

過去柴油與汽油的稅率相同,但馬克宏政府近來為履行《巴黎氣候協議》的承諾,提高碳消費稅,將柴油稅提高了6.2%,價格從2017年的每噸35美元,提高至2018年的每噸51美元,並計畫在2022年達到每噸98.5美元。因為柴油造成的空氣汙染比其他燃料嚴重。

這項以環保為由的政策造成柴油價格飆升,然而柴油是法國駕駛人的常用燃料,嚴重打擊勞工階層,而非保護環境。示威者抱怨,馬克宏是「富人的總統」,他的政策離普通民眾越來越遠。

11月17日的大規模抗議起源於今年夏天法國的「黃背心」運動。當時許多民眾網路連署向法國政府請願,敦促馬克宏重新考慮抬高柴油稅的政策。

其中最知名的請願者是名叫莫瑞德(Jacline Mouraud)的白髮老人。她是布列塔尼(Brittany)的催眠師和3個孩子的祖母。

莫瑞德在公開影片中說:「我對馬克宏和他的政府有兩句話要說:自從你上任以來,就開始迫害開車的人。這種情況還要持續多久?」

據法國民調機構Odoxa 11月16日公布的數據,在1千名受訪者中,3/4的人對政府提高柴油稅感到十分不滿。

除了日漸突出的油價問題,法國人對馬克宏政府的其他政策也感到不滿,馬克宏近期的民意支持度已跌至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