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悠遊字在》學堂 親子一起發現文字奧妙

參加活動的親子、老師、志工和動畫人物「毛筆爺爺」開心大合照(記者賴月貴/攝影)
參加活動的親子、老師、志工和動畫人物「毛筆爺爺」開心大合照(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由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主辦的《悠遊字在》半日學堂,11月18日在新竹實驗中學國小部舉辦,透過欣賞動畫影片和遊戲闖關等方式,親子一起互動學習,共同發現漢字文字之奥妙!

半日學堂活動內容包括影片欣賞、書法練習、趣味闖關遊戲、神秘嘉賓登場等,課程中以動畫呈現,講述漢字的起源、漢字背後的意義與演變過程,也在故事中帶出品德內涵,例如「我」這個字最初是由尖銳的武器演變而來,動畫中的毛筆爺爺告訴小朋友,太過強調自我,如果「我行我素」,就會傷害到別人,要把「我」縮小一些,能做到「先他後我」,就是個受歡迎、人緣好的小朋友。

「新竹富而有德獅子會」創會長謝宖珂頒獎給小朋友「新竹富而有德獅子會」創會長謝宖珂頒獎給小朋友(記者賴月貴/攝影)
「新竹富而有德獅子會」榮譽會長陳永騰頒獎給小朋友「新竹富而有德獅子會」榮譽會長陳永騰頒獎給小朋友(記者賴月貴/攝影)

影片也告訴小朋友漢字是神造的,天帝為了將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承傳下來,派倉頡來到人間,發明了「文字」以紀錄保存優良文化,影片也透過生動的方式,巧妙的將中國造字的原則「六書」︰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等舉例說明,讓大人小孩都明白,人人看得津津有味、印象深刻。

另外,闖關遊戲有6關,分別是「猜猜我是誰」認識漢字、「漢字大風吹」將部首與附件拼成一個字、「漢字連連看」、「十二生肖大會考」、「我也來造字」和「拼字比賽」等,小孩和大人一起玩得不亦樂乎,對漢字的認識也更加深刻。

影片獲獎受肯定 親子觀看反應熱烈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桃園辦事處經理陳進國表示,《悠遊字在》是由新唐人電視台製播的漢字動畫節目,曾於2008年獲得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小金鐘「最佳兒少動畫獎」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適齡兒童節目標章」、頗受好評。

陳進國說,新唐人電視台是以傳播真實訊息和弘揚中華文化為宗旨,漢字是中華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透過《悠遊字在》這套富含生命與品德教育的優良動畫,小朋友在學習過程中,自然而然的涵養了高尚的品德,也提高了語文能力,本次活動共有親子84人參加,大人小孩都很專注學習、反應熱烈,是很可喜的現象。

親子一起練習寫書法親子一起練習寫書法(記者賴月貴/攝影)
《悠遊字在》互動課程之一《悠遊字在》互動課程之一(記者賴月貴/攝影)

實驗小學老師詹前堂和許多家長都表示,能夠參加本次活動和孩子一起學習,覺得很幸運,也很佩服古人的智慧,知道了漢字的來源和字的結構之後,不必靠死背,很自然的就記住了,以後也不容易再寫錯,寓教於樂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受益良多。

獅子會承辦活動 期盼共創富而有德社會

此次《悠遊字在》半日學堂活動是由「新竹富而有德獅子會」贊助,創會長謝宖珂表示,活動在實驗中學國小部一推出,84個名額幾天之內就報名額滿,還有20多位候補,有些家長表示願意付費參加,希望能有機會,為了回應家長的熱切期盼,獅子會預定明年一月會再辦一場,請民眾注意相關訊息。

謝宖珂說,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拋磚引玉,能夠有更多的企業贊助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期盼在新竹多所學校開花結果,新竹富而有德獅子會期盼和大家一起共創富而有德的社會。

新竹富而有德獅子會榮譽會長陳永騰表示,舉辦《悠遊字在》活動很有意義,透過學習漢字的奧妙,相信對小朋友們都有很大的影響,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倉頡造字讓他很感動,他認為唯有繁體漢字才能讓人功德圓滿,因為佛經就是用繁體漢字展現,這是英文字和簡體字所無法呈現的。

闖關遊戲練習隊呼疊手闖關遊戲練習隊呼疊手(記者賴月貴/攝影)

陳永騰也相信,看不見的未必就不存在,繁體字帶有正能量,能衝破黑暗、穿透暗黑物質,影響的不只是50或100年,甚至是500年或更長久,也甚至能影響到其他星球。陳永騰認為簡體字是一種變相的破壞中華文化,但其力量絕對不會大過繁體字,繁體字不但不會消失,並且還會一直延續下去,畢竟邪不勝正,正能量一定會抬頭。

陳永騰也說「王者之道,以德服人」,有能力的人應該做更多善事、為社會盡力量,獅子會將繼續承辦《悠遊字在》親子共學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希望能讓更多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