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再對中共出拳?擬管制14類新興技術出口

美國總統川普。(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Mark Wilson/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中共強制外企移轉技術,一直是美中貿戰下的一大爭議。美國商務部,日前發佈出口審查管制框架,列出14類領域敏感科技,並要徵詢公眾意見。外界認為,這可能是要斷中國製造2025生路。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署,19日發佈出口審查管制框架,列出14類領域,包括生物技術、人工智慧、機器學習以及先進監控技術等敏感高科技,預料中國將首當其衝。

美國總統川普 (2018.11.8 ):「2025計畫非常具有冒犯性,因為這意味他們要在2025年主導全球經濟,但這不會發生。」

商務部將徵詢公眾意見。包括這14類領域科技,對美國國安的重要性、以及對美國技術領先地位的影響等,意見提交日期將於12月19日為止。

中共強制技術移轉,一直都是美中貿易戰下的一大爭議。九月川普政府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以及日前美國司法部起訴福建晉華竊取美光商業機密,都是為了要打擊「中國製造2025」計劃。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2018.03.29):「關稅聚焦在所謂的中國製造2025產業。在我看來,中共厚臉皮地發表中國製造2025計畫,基本上是對世界其他國家說,我們將主導未來每一個新興產業。」

G20川習會前,根據外媒報導,傳出中方已經提出可能讓步的清單,其中也涵蓋「中國製造2025」,但似乎不符合總統川普要求的重大結構改革。這也攸關著美中是否會在川習會上,達成貿易框架的共識。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