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陳建仁訪花蓮關心長照 劉曉玫推展日照新據點

副總統陳建仁到花蓮鳳林一粒麥子日照站說,花蓮推動「一鄉鎮一日照」還要加緊努力推展。(記者詹亦菱/攝影)
副總統陳建仁到花蓮鳳林一粒麥子日照站說,花蓮推動「一鄉鎮一日照」還要加緊努力推展。(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選戰最後倒數,副總統陳建仁20日參訪花蓮,前往一粒麥子基金會的鳳林有福館日照中心,由民進黨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全程陪同。陳建仁說,鳳林鎮青壯年人口外移工作,有25%人口高度老化,獨居及隔代教養嚴重;西部不少縣市都已達標「一鄉鎮一日照」,花蓮更需要加緊努力推動。

副總統陳建仁到花蓮視察「長照2.0」在花蓮推動情況,他說,跑遍西海岸的老人長照據點,尤其在長青食堂陪長者共餐時,很多老人都都說「卡早以前都是吃飯配電視」,現在老人家齊聚一堂「吃飯配話」,不用再1人孤獨在家用餐,在食堂打菜的阿嬤還說「阮6、70歲係少年ㄟ」,要去照顧8、90歲的,非常開心。

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說,目前花蓮13鄉鎮只有4所日照站,數量遠遠不夠,她說,自己將來如擔任縣長,腳步一定要加快,將與吳玉琴、蕭美琴2位委員及中央共同一起努力,要盤點閒置空間,鼓勵民間力量加入,工作刻不容緩,希望愈來愈多長照據點開花結果。

劉曉玫說,花蓮的幅員特別狹長,長照2.0的建設,無論是鄉鎮的日照中心或部落的文健站,更需要縣政府的整合能力。她指出,所幸有一粒麥子基金會長期投入在地長輩照護服務,全縣總共60多個長照據點,基金會就負責照顧40多個,占了2/3,遠遠走在政府前面,令人感動。

劉曉玫強調,當選後,會以最強的執行力,加速盤點縣府及縣內各鄉鎮的閒置空間,並鼓勵一粒麥子基金會等社福團體來推動長照工作,提供在地的、社區的鄉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