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CPTPP年底生效 賴揆:續傳達我方加入意願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達6國生效門檻,預計今年底正式生效,指示各相關部會持續透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平台,積極傳達我國盼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以及參與各種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的意願,全力爭取各國支持我參與CPTPP。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在記者會上表示,參加完APEC部長級年會(AMM),讓各國了解台灣的貿易與經濟體制開放,完全符合CPTPP想要達成的目標,也讓各國了解台灣有強烈的意願想要加入,各國也很注意台灣媒體的報導,相信經過在不同場合的表達,「台灣想參加的意願,訊息被很清楚地接收到了」。

他提到,CPTPP今年底生效後,可以視為第一年,會有第一階段降稅,明年第二年再第二階段降稅;希望生效後,各國再去討論未來新成員國的入會程序。

被詢及台灣的農業是否準備好?鄧振中回應,台灣整體農業競爭力已大幅提升,從進口國變成出口國,單從這點觀察,代表農業已經到了相當的準備階段,剩下一些個別項目等待談判處理,農委會有準備。

至於11月26日將在阿根廷登場的G20高峰會,鄧振中表示,美中貿易紛爭持續變化中,不管是在行政院階層,或相關部會階層都有很多討論跟準備,這是世界上重要的事情,至於將來要怎麼演變,相信大家都很注意,各單位對此也會有所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