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奪3大獎項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工研院今年獲得被稱為科技產業奧斯卡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當中的3項大獎,包括: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等項目皆獲獎。工研院表示,我國已連續11年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足見我國科技實力及成熟度已達國際一流水準。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指出,相較國際研究機構,我國的研發法人在技術產業化能量傲視全球。2017年法人科技專案促成廠商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590億元,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專案經費可創造4.35元投資效益,細數11年來獲獎的48項科專成果,已經有多項技術技轉給廠商進行合作。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面對產業轉型升級,科技研發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協助。一是推動新創事業,將這些新技術透過新創的方式進入市場;二是協助產業轉型,透過這些產業化的技術來協助產業轉型升級,讓這些獲獎的新技術走出實驗室、走向市場,讓研發成果進入市場創造效益,帶動經濟發展。

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表示,得獎的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等同實現警政署空中警車的概念。今年警政署打造9座警察專用無人機,準備先使用於偏鄉農園或果園做防竊巡邏工作,以有效降低巡邏警力的時間與人力。未來將結合熱顯影鏡頭功能,做到可以現場即時警示,希望達到嚇阻犯罪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