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各行業減薪裁員 百姓消費降級

今年以來,中國老百姓已經感受到經濟下行帶來的壓迫感,消費降級。(Getty Images)
今年以來,中國老百姓已經感受到經濟下行帶來的壓迫感,消費降級。(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易如/報導】「這次辭掉的臨時工大概有1、2萬人,會在月底辭退完,沒有給我們說辭退的原因。我才做了十幾天,那天下班的時候,組長開會說,臨時工第二天不要來了,直接辦離職。」來自湖南、被廣東省惠州伯恩光學公司辭退的臨時工黃美麗(化名)18日告訴本報。

因蘋果手機訂單減少,為蘋果生產螢幕的港資伯恩光學有限公司旗下的廣東惠州工廠,11月9日突然宣布裁員8千人,引發大規模工潮。同樣受蘋果銷量下降影響的世界500強企業、知名代工廠偉創力的子公司偉創力塑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目前也因訂單銳減讓員工分批放假兩個半月。

而蘋果最重要的供應商、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廠富士康,也因訂單下降,每天有超過千人離開工廠,比去年同期員工人數減少7萬多人。據台灣《經濟日報》11月19日的報導說,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近期計劃將裁員34萬人。如果該消息屬實,預計將有一大批富士康員工面臨失業。

蘋果組裝大廠和碩近日也表示,因缺工問題嚴重,決定把生產基地從中國移往東南亞,並稱貿易衝突升溫加速了相關的決定。

另外,知名觸控大廠深圳雅視科技,在10月被曝出給員工放假一個月,但到11月1日,員工卻看到雅視科技結業關門的公告。深圳凱歌科技/金典精密電路有限公司11月10日也發出工廠停產調整兩個月的公告。

日前,位於東莞的一家港商印刷廠倒閉,惠州的曾先生告訴本報,在該廠工作近20年的李先生和他的堂弟近日回到老家,「印刷廠倒閉,工廠給每個人按工作一年補助一個月的條件讓員工離職,如果有職業病者,按一年補助兩個月。」

一時間,裁員潮、停產潮、放假潮、失業潮在2018年的冬季一起來臨。「中國整體經濟幾年前已經開始下行,而今年跟去年比,大家都感覺到經濟的嚴冬已經到了。」浙江一家企業的管理者陸先生對本報說,「全國製造業的情況幾乎一樣,包括江蘇、浙江做外銷和內需的工廠,在3年前的業績就普遍下降四成以上。」

在廣州創業的李先生表示,2015年的時候就有很多工廠外遷,製造業工廠大批倒閉,目前的狀況應該是過去的一個延續。「而現在,智能化代替人工,納稅、社保等給企業造成巨大壓力,還有前年至今的查環保,造成企業營運成本上升,當然很多廠死掉。」

湖南株洲童裝廠老闆陳先生說:「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好多出口外貿企業基本處於滯銷的狀態,沒有訂單,而且經濟是一環扣一環的,工廠關門,失業的工人就提前回老家了。」

陸先生表示,按照現況持續下去,明年年初可能會有更多實體企業垮掉,「那些微小企業會垮掉70~80%,失業率會相當的高,因為整個經濟是懸崖式下跌。」

中國入口網站網易近期曾發表文章,指2018年上半年,中國有504萬家企業倒閉,是全國企業3,100萬家總數的1/6。中國農業農村部11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返鄉下鄉的人員已達740萬人。

降薪裁員潮瀰漫金融行業

中國金融行業近年來大面積降薪、變相裁員。知名財經博主曹山石10月4日在推特上發帖:浙商銀行員工發來私信。信中提到,浙江銀行總行2014~2017年招了成百上千的大學生,現在經營下滑,換了行長,然後開始想方設法逼大學生離職。

8月8日的推特貼文說,國泰君安研究所要大裁員了,國君研究所發緊急通知,原則上一個組3個人,冗餘人員降薪30%。

5月15日,曹山石在微博上爆料說,海通證券黑龍江分公司總經理內部講話談到,拒絕到職的員工,按《勞動合約法》算曠工裁掉。曹山石說:「海通這個方式,可以規避強制裁員的惡名,同時也可以避免造成糾紛引發賠償。」

同月,申萬宏源證券降薪的消息在業內流傳,到手不到5千元人民幣的一張工資條在網路上引起討論。上海投行一位負責人對媒體表示,整個融資規模驟降,降薪裁員是肯定要發生的。而投行收入今年普降40%。

證券業降薪裁員早在2016年就有發生。2016年8月29日,因不滿華泰證券對營銷人員的薪酬調整,該公司多名員工走上廣州街頭,打出「變相裁員」、「變相剋扣員工收入」、「堂堂國企沒有擔當」等橫幅。有分析指,華泰證券對績效考核體系做出調整的背後是收入下滑、成本上升。

中國證券業協會的數據顯示,整個證券行業已經連續3年盈利下滑。而2018年一季度,131家證券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659.64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同期下降7.22%;營業支出376.4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0%;實現淨利潤235.59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同期下降17.22%。

在營業支出中,職工薪酬242.68億元人民幣,占比64.46%。由於整體收入下滑,薪酬同比下降3.03%,占比下降3個百分點。

中國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對本報表示,數據反映出投資者信心盡失,不願意進行交易,券商的融資融券業務需求也降低,這些都是其利潤來源,「而從業人員賺不到錢是會離職的。」

房企裁員潮:收縮業務 儲備現金過冬

隨著土地成本和資金成本大幅吞噬房企的利潤,許多房企採取減員、裁員等措施以降低人工成本來度過難關。據陸媒報導,銷售額前20名的房企中,至少有7家房企明確提出裁減員工,裁員比率達到房企集團公司總員工比率的8~25%。

同策研究院總監張宏偉對媒體表示,裁員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城市因拿地、銷售等問題,不再需要原來大規模的團隊;二是個別企業面臨資金鏈緊張的情況。「裁員只是初步表現。」

對房企裁員,任中道表示,經濟形勢不好的情況下,都在收縮業務,儲備現金過冬,「明年會更難,現在都在提前收縮業務,不打算繼續發展。」

經濟不好 老百姓收緊腰包

今年以來,中國老百姓已經感受到經濟下行帶來的壓迫感,消費降級。黃美麗說,被伯恩裁員的臨時工來自中國各地,說不要就不要了;而廣東現在都不景氣,不是放假就是辭工。

浙江蔣女士對本報表示,現在經濟非常蕭條,商場裡的店鋪關掉的很多,很多人失業待在家裡,而物價卻很高,現在老百姓都感受到日子不好過了,生活上大家都在節約開支。

陳先生說,整體消費在收縮,經濟不好,而官方稅收又高,什麼都貴,老百姓口袋裡本來就沒錢了,肯定不會去消費。

而對老百姓如何應對目前的現況,任中道說,「富裕階層移民,中產階層已經在歷次如P2P爆雷中被洗劫,老百姓沒什麼辦法應對,減少消費,別換工作,能換些美元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