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選綁公投亂象多 中選會主委請辭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宣布開票結果。(中央社)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宣布開票結果。(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綁公投過程漫長,創下中華民國選舉史上首次「一邊投票、一邊開票」的情況,被外界質疑間接影響選情。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於25日表示,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已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獲准。

這次選舉在全台許多投票所均出現大排長龍的情形,民眾排隊等待的時間1至3小時不等,有議員指在台北市永康街選區,有民眾到晚間近8時左右才投完票,導致開票時間嚴重延遲,台北市直到凌晨3時才完成所有開票作業;而由於下午4時的投票時間截止後,各家電視台就開始播報開票新聞,造成「一邊投票、一邊開票」的現象,不僅各候選人和民眾抱怨不斷,混亂的選務作業也登上日本媒體。

陳英鈐25日凌晨3時50分宣布投票結果,並指民眾只要在下午4時前到投票所均能投票,但為何不能等所有民眾都投完結束再開票,他回應,法律並沒有相關規定,依法是投完票就要改為開票所,中選會是依往例舉行選務。

對於外界質疑「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是否影響選舉效力,陳英鈐說,尊重各方意見,定會依法辦理;至於是否負起政治責任,他說會一肩承擔,一定會深切檢討。稍晚,行政院發言人Kolas證實,陳英鈐已向賴揆請辭獲准。

這次選舉中替民進黨保住少數執政縣市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投票情況確實很混亂,桃園臨時增加圈選處仍未消化人潮,至晚間7時29分才完成投票,嚴重影響投票率;他建議中選會好好檢討,一般選舉與公投應分開,否則會有更多民眾放棄投票權。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則表示,真正該想遠一點的是,如何面對網路連署與投票的可能,關鍵問題是民眾對網路技術的信心是否足夠,以及對網路的使用是否夠熟悉;他認為,這次選舉後,不論結果如何,大家一定對投票過程品質不滿意,「我們可以開始研議網路連署與網路(不在籍)投票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