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學者:反共是全球局勢 不會改變

澳洲、德國、英國等國陸續對中共採取反干涉內政、反間諜滲透等行動,美中貿易戰更掀起另一波反共浪潮。示意圖。(Getty Images)
澳洲、德國、英國等國陸續對中共採取反干涉內政、反間諜滲透等行動,美中貿易戰更掀起另一波反共浪潮。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澳洲、德國、英國等國陸續對中共採取反干涉內政、反間諜滲透等行動,美中貿易戰更掀起另一波反共浪潮。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歐盟等都是主權國家,已經被中國占便宜很久,大概遲了十年才對中共行徑有反應,而中共坐大,產生民意反彈之後,才出現像美國與眾不同的川普政權開始反共,這是全球的局勢不會改變。

全球反共趨勢越來越明顯,但反觀台灣,在九合一大選中,仍嚴重受中共干擾,台灣似乎還在半夢半醒間?吳叡人表示,台灣人有台灣意識,但對中共沒有很強的警覺性,與過去二、三十年形成對中國經濟的依賴有很大關係。把依賴關係解除需要相當的時間,而且還要替依賴中國經濟的台灣人找到新出路。新南向政策才剛開始,美中貿易戰也才剛開打,至少還要打一、兩年,中國經濟真的垮一遍,台灣才會真正醒過來。

吳叡人指出,馬英九時代創造出台灣對中國很難逆轉的經濟依賴,創造出超過四成的貿易依賴。要改變這種經濟、貿易依賴的結構,需要花很多時間。總統蔡英文試嘗做很多改變,但在中共打壓下,台灣能改變的時間很少,只要犯一點點錯誤,就會被中共放大。此外,台灣整個社會的心理、台灣人的態度很多不利於民進黨執政。

「台灣經濟綁在中國,台灣一大票人變成中共的人質。」吳叡人表示,這就是馬英九對中國統一最大的貢獻,蔡英文要在上任兩年內解決問題,哪有那麼容易?民進黨政權執政的起點一開始就建立在台灣對中國極端經濟依賴的不利條件上,這種經濟依賴很容易被操作成槓桿,或心理上的武器,只要蔡英文犯了錯,動輒得咎。

吳叡人說,中共只要稍微示好,再用網軍騷亂、擾亂,然後扶植它在台灣內部的代理人,蔡英文就會很慘。台灣人顯然警覺性不高,這次大選就是一次付出慘痛代價的教訓,希望經濟的依賴要想辦法加速減少依賴,也期待美中貿易戰持續下去,全世界對中共施展壓力越大,台灣解除對中國經濟依賴的速度就會加快。

九合一選舉 親中派態度低調

吳叡人指出,台灣這次大選的民意並不是親中,中共介入不是用親中而是反對派方式介入。這次看到網路媒體所有台灣民意,整個瀰漫民進黨政府無能,但沒有支持統一,台灣人很實際,很多台灣商人覺得中美貿易戰,他們可以賺一筆。這次民進黨輸的那麼厲害,並不是所有變成藍天的縣市全部都是親中派。藍營這次強調、宣傳的重點是蔡政府無能、政策失敗或錯誤,藍營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等都非常小心,不大提中國統一議題。

至於台灣親中派是否會收斂態度,吳叡人說,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傳統親中派丁守中明顯表態之外,親中派對於親中立場非常低調,韓國瑜不斷操作本土象徵,最多提到希望陸客多來一點、多點經濟交流,也想辦法遠離藍營黨中央,態度很小心。這次地方選舉非常清楚不能當成統獨公投,完全是兩回事,他們選舉的操作是操作民眾不滿的聲音。在台灣民主社會裡,台灣民眾的心理特色是對中共的警覺性不夠,不過,已漸漸提高警覺。

吳叡人認為,這次選舉大概會給大家很大的教訓,「原來中國已經介入到這種地步。」選前台灣民意有非政治或政經分離傾向,選民認為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雖然選民知道中共對台灣大力施壓,但沒有把台灣內部政治,特別是地方首長選舉跟中共作連結,一般選民在地方選舉上,考慮的問題都很實際。藍軍方面也很小心的操作,幾乎全部都在談內政,如北漂問題、台中空氣汙染、能源等,幾乎沒有提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