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印度食人虎被射殺 誘餌是男士香水

印度當局日前捕殺了一隻食人虎,這隻母老虎2年多來已經殺死13人。當地官員用CK男士香水,成功誘捕母虎。圖為老虎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印度當局日前捕殺了一隻食人虎,這隻母老虎2年多來已經殺死13人。當地官員用CK男士香水,成功誘捕母虎。圖為老虎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卉/編譯】在經過數月大規模的艱難捕獵行動後,印度當局近日捕殺了一隻食人虎。當地村民得到這個消息,紛紛鳴放鞭炮、散發糖果慶祝。

這隻被當地護林員取名「T-1」的母虎惡行纍纍,2年多來已經殺死13人,部分受害者遺體殘缺不全,慘不忍睹,讓當地5,000居民生活在恐懼之中。

為捕獲T-1,印度當局展開了長達6個月的大規模搜捕,其規模不遜於一場軍事行動。

人們在馬哈拉施特拉邦中部的叢林裡布下了上百個藏有監控攝像頭的陷阱,數百名巡邏隊員每天背著AK-47突擊步槍、麻醉槍、GPS定位器在森林中找尋T-1的蹤跡。當局啟用了推土機、滑翔傘,軍方還派出熱成像無人機,此外,也請來了印度最有名的獵人,以及一支由五頭訓練有素的大象組成的圍剿分隊。

可惜,人們一無所獲。這隻母虎遠比人們想像的聰明。長達6個月的搜捕中,T-1只在攝像頭中出現過寥寥幾次,每次只有短短幾秒鐘,人們甚至都來不及看清牠長得什麼模樣。可是,綁在樹上作為誘餌的馬和山羊不知何時已經被牠吃掉了。

其實在上半年,當地居民本有一次機會殺死這隻母虎。今年5月,搜尋小組在一個營地附近發現了牠,當時牠正在享用一頭公牛,人們包圍了牠,用麻醉槍向牠射擊,並擊中了牠。但是T-1卻扭頭游過一條小河、穿過農場後,沒影了。林業官員表示,當時T-1可能處於高度興奮狀態,令鎮靜劑失效;也可能是因為鎮靜劑的劑量不夠。

既然鎮靜劑失效,人們為什麼不開槍呢?在印度,有非常嚴格的野生動物保護政策,老虎受到法律的保護,人們不可隨意射殺老虎。據印度媒體報導,當地政府今年1月下令射殺T-1,但是牠帶著兩隻幾個月大的幼崽,法院因此沒有批准射殺令。到了8月,又有3名村民遭老虎攻擊致死,當地政府再次下達射殺令,並獲得印度最高法院的批准。

狩獵行動中還發生了一起悲劇,一頭大象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突然發狂,掙脫鎖鏈衝進村莊,踩死了一名女性,並使其他路人受傷。

用CK男士香水誘捕母虎

人們似乎已經沒有什麼選擇了,在野生動物專家的建議下,當地官員使出了一個「絕招」:用CK男士香水「迷戀」(Obsession)誘捕母虎T-1。

這不是說笑話,不是異想天開,更不為CK在做廣告。Obsession 是20世紀90年代非常流行的一款男士香水,科學家們早就發現,CK男士香水中含有一種叫靈貓酮(civetone)的成分,對貓科動物非常有吸引力。

靈貓酮是一種取自非洲靈貓的化學成分,也是最古老的香水成分之一。它具有很強的類麝香氣味,聞起來像糞便,但當被稀釋後,在極低的濃度下就會變成一種令人愉悅的芳香。

生物學家認為靈貓酮的香味頗像大型貓科動物用來標示地盤的某種味道,貓科動物一旦聞到這種味道,就會很興奮,並循著味道找去,將自己的味道覆蓋上去。

印度此前曾用Obsession古龍水捕到兩隻老虎。專家表示,除CK Obsession外,香奈兒5號(Chanel No.5)和祖梵麝香(Jovan Musk)都含有靈貓酮成分,不過CK古龍水的價格更便宜。

巡邏隊員們在叢林中噴灑CK古龍水以及虎尿,這一招果然奏效。本月初,巡邏隊接到村民通報,在一個村莊附近發現了母虎的行蹤。一名獵手先向母虎發射了麻醉劑,但母虎被擊中並沒有昏倒,反朝巡邏車衝去,結果被獵人開槍擊斃。

當地村民終於可以不必提心吊膽地過生活了。不過,獵殺母虎遭到動物保護者的抗議,他們說護林員本可以抓住牠而不是殺死牠。一位野生動物保護者為老虎辯護說,老虎T-1做的是「任何母親都會做的事」,牠「只是想保護牠的幼崽和自己的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