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推政務穩政局 賴清德留任閣揆

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表示,已與蔡總統會談,「最後決定留下來繼續努力,希望行政院政務推動不中斷。」(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表示,已與蔡總統會談,「最後決定留下來繼續努力,希望行政院政務推動不中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在九合一選舉落幕後,第一時間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口頭請辭但遭慰留,行政院26日召開記者會發布重大訊息,賴清德表示,已與蔡總統會談,「最後決定留下來繼續努力,希望行政院政務推動不中斷」,像這樣敗選,要檢討很多,至於是否進行內閣改組,他說,會在適當時間做必要調整,將在短期內完成公投的後續法案,以回應人民期待。

賴清德指出,每張選票都是對施政的檢驗,選舉結果表示對施政不滿意,他第一時間除了道歉,也向總統蔡英文口頭請辭,他昨天下午跟蔡總統討論,最後決定留下來繼續努力,一方面希望行政院政務推動不至於中斷,也希望協助穩定政局,後續行政院會負起責任,滾動檢討各項政策,積極回應人民期待。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26日表示,已與蔡總統會談,「最後決定留下來繼續努力,希望行政院政務推動不中斷。」(記者陳柏州/攝影)行政院長賴清德(中)26日表示,已與蔡總統會談,「最後決定留下來繼續努力,希望行政院政務推動不中斷。」(記者陳柏州/攝影)

是否接黨主席 賴未表態

面對外界點名,可能會是民進黨黨主席的接班人選時,賴清德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他是行政院長,負責政務推動,黨務或其他事情由相關單位來說明。

對於雲林、彰化等農業縣變天,是否調整農業政策?離岸風電政策是否不變?賴清德回應,離岸風電屬於綠能,不會有任何縣市阻止,因此不會影響、改變,不過,「這樣的敗選,要檢討的很多」。至於政務官、部會首長被指不接地氣,是否會進行調整?他說,會在適當時間做必要調整,回應人民期待。

另外,這次選舉,很多縣市提到地方財政問題,會在今年底、明年初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嗎?賴清德說,選舉有很多訴求,政院會一一檢視,若能作為參考也會重視。

公投結果秉持3原則處理

對於此次公投案,賴清德表示行政院將遵守3個原則處理,一是尊重公投案結果,二是由於公投案牽涉立法與行政,後續行政院將與國會執政黨團討論,第三則是會依照《公投法》第30條處理公投。

賴清德說,依《公投法》規定,創制部分,行政院要在3個月內提出法案送到立法院,立院要在下個會期內完成審議;複決部分,將在公告3天後法律失效;政策調整部分,雖然法律沒有明定,行政院會盡速完成調整。

賴清德表示,他正面看待各項公投結果,因為他是「民主萬歲」的人,過去朝野針對相關議題各執立場,讓台灣停滯不前,有《公投法》可以解決爭議是一件好事。

至於兩岸政策,賴清德強調,兩岸權責在總統,行政院會秉持總統指示,配合推動相關政務。他強調,拚經濟是施政重點,也是最優先工作,民眾不滿的會檢討改進,其他政策檢討,會把民眾表達意見、首長提出寶貴意見,一併納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