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不容錯過的醫療科技展看點 科技檢測讓看展也能健檢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11/29~12/2)現場「免費健康檢測」活動,包含癌症、失智症、腦中風、睡眠障礙、呼吸道疾病等各大項目,各醫療團隊規則、流程不同,依現場各攤位規則報名。(123RF)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11/29~12/2)現場「免費健康檢測」活動,包含癌症、失智症、腦中風、睡眠障礙、呼吸道疾病等各大項目,各醫療團隊規則、流程不同,依現場各攤位規則報名。(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今年醫療科技展一邊逛展、一邊體驗最新的科技檢測,包含癌症風險分析、體適能檢測及睡眠障礙檢測等共計27項,由20家醫院推出的健康檢查,一邊獲得最新醫療知識,也能檢測並了解自己的身體。

3分鐘檢測12經絡運行

平時如果進行健康檢查,除了要花很長的檢測流程,在報告出來前還需等待很長時間。近年來恩主公醫院透過智能12經絡能量測量儀,將中醫的經絡系統理論結合西醫,經絡系統理論中身體存在氣、血等物質,這些物質存在於身體的各個部份,智能12經絡能量測量儀能夠從測量經脈穴道上的24個測定點,觀察經脈中的氣血運行,進而釐清身體中五臟六腑之間的運作。

5分鐘嗅覺檢測防失智

最近空氣品質很差加上冬天日夜溫差極大,對於過敏或鼻子敏感患者來說是很痛苦的事情,除了嗅覺變遲鈍,還可能聞不到味道,假使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最終造成味覺喪失的問題。

光田綜合醫院鼻科主任沈炳宏耗費3年時間研發出嗅覺檢測劑,利用民眾最熟悉的台灣味檢視自身嗅覺健康。沈炳宏表示,體質、疾病及老化都會影響嗅覺,目前最新的醫療研究能夠藉由嗅覺測試觀測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從這點能夠看出嗅覺對人的重要性,假如能夠即時檢測出嗅覺問題,就能夠進一步找出病因進行治療。

相較於以往的施作嗅覺檢測,除了嗅覺檢測時間長外,也存在價格較高等問題,沈炳宏表示,進行台灣專用之嗅覺辨識測驗只需約5分鐘,在填寫2份問卷及聞8種氣味後就能完成,完成檢測後,能根據問卷分數得出民眾自身的嗅覺情況。

4公尺體感檢測肌少症

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達到14%,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預估在2025年,這比例將提升至20%而進入「超高齡社會」,隨著台灣高齡人口不斷地增加,也讓「肌少症」成為台灣將要面對的問題。

肌少症檢測中時常存在場地限制及有效檢測工具難以取得等問題,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透過微軟 Kinect 感測器和相關套件,進行肌少症診斷工具的開發,檢測過程中Kinect設備能夠根據使用者的行走速度和抬腿角度進行初步分析。

陽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醫師表示,以 Kinect 做為病患步行速度偵測的模組核心,於聯結握力器與生物電阻抗分析(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BIA)後,相較於傳統方式需要 10 公尺,藉由Kinect設備只要在診間 4 公尺的範圍內,就能得到肌少症診斷中的三大要素,包括行走速度、握力及肌肉量的綜合分析,也能對是否存在肌少症進行初步臨床診斷。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11/29~12/2)現場「免費健康檢測」活動,包含癌症、失智症、腦中風、睡眠障礙、呼吸道疾病等各大項目,各醫療團隊規則、流程不同,依現場各攤位規則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