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頭癬的治療

黴菌感染是常見的一種皮膚病,可分為不同的癬,頭癬即是常見的一種。(123RF)
黴菌感染是常見的一種皮膚病,可分為不同的癬,頭癬即是常見的一種。(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黴菌感染是常見的一種皮膚病,不同發病部位可分為不同的癬,頭癬即是常見的一種。頭癬有哪些情況呢? 

(一)黃癬

黃癬,一種慢性皮膚傳染病,通常發生在頭皮,由髮癬菌屬的黃癬真菌感染頭皮、頭髮引起,特點是髮囊上形成厚而黃的硬皮。中醫謂之肥瘡,民間稱為禿瘡、蒺藜頭、癩痢頭。 

黃癬傳染性強,讓人搔癢明顯,病程纏綿,若不醫治,時間長久也不會自動痊癒,糜爛化膿的,還會出現淋巴結腫大,甚至面部、頸部、軀幹、指甲都會感染,更嚴重的是全身出現皮疹。 

黃癬的治療,可將患病的頭髮拔除,局部塗優碘藥水,或塗上殺滅黴菌藥膏,中藥用雄黃醋調外擦。

 

(二)白癬

鐵鏽色小孢子菌和羊色狀小孢子菌引起,多發於頭部,感染初期為粟粒大紅色丘疹,後發展演變為灰白色鱗屑斑,病變處頭髮灰黃,失去光澤,質脆鬆動,幾乎都是兒童期發病,到青春期會自癒,不留痕跡。

治療也是需拔除頭髮,塗上藥膏。中藥可用黃柏、蒼朮、蒲公英、大楓子、白癬皮、地膚子、苦參、雄黃煎湯外洗。

 

(三)黑點癬

黑點癬為紫色毛癬菌或斷髮毛癬菌引起的一種皮膚病,主要易得病者為兒童。在頭部發病後,毛髮易折斷,留下殘髮在毛囊口,成黑點狀,故名黑點癬,發病率在白癬和黃癬後,到青春期會自癒。黑點癬患者自覺搔癢或無不適感,病程緩慢。治療同白癬。

 

(四)膿癬

膿癬由嗜動物真菌,如石膏樣小孢子菌,或羊毛樣小孢子菌感染所引起。人類對此類癬菌的反應較強烈,典型症狀是化膿性毛囊炎,有局部疼痛和壓痛。附近淋巴結腫大。頭皮損傷部位的頭皮和毛囊常呈一片或數片紅腫隆起,切開用力擠壓,可出現少量漿液或半透明的膿液。治療需內服抗生素及抗真菌藥物。

頭癬的治療還可用紫外線照射,每日1次,每次20~30分鐘,對殺滅黴菌有一定的功效。◇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