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錢進新南向 農科水產養殖業找商機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特聘講座教授嚴宏洋曾表示,台灣的水產養殖漁業在斯里蘭卡具有很大商機。(蔡上海/大紀元)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特聘講座教授嚴宏洋曾表示,台灣的水產養殖漁業在斯里蘭卡具有很大商機。(蔡上海/大紀元)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農業科技研究院在高雄展館舉辦「養殖漁業南向國家之投資發展模式」成果發表會。農科院水科技研究所長林學廉致詞時表示,期望整合台灣特色水產供應鏈進而產生群聚效應,有效串接中下游產業能量,讓本土業者能夠「根留臺灣」並發展世界級的水產養殖產業,再創台灣水產業榮景。

成果發表會邀請來自農科院與亞洲商會聯合總會講者,分享新南向國家的成功案例,包含台灣、汶萊、印尼、與越南等國家,並和與會來賓進行經驗分享與討論交流。

農業科技研究院在高雄展館舉辦「養殖漁業南向國家之投資發展模式」成果發表會。(農科院提供)農業科技研究院在高雄展館舉辦「養殖漁業南向國家之投資發展模式」成果發表會。(農科院提供)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魏良佑,介紹台灣水產養殖產業的4個發展策略,他認為,儘管目前已有降雨型與低溫型的天然災害投保商品,但投保率仍普遍偏低,未來天然災害保險對產業影響將愈趨顯著;另一方面,產業不能只注重生產,從生產、運銷、產品加工與終端銷售發展為一條龍的產業六級化模式,才能強化國際市場上競爭力。

隨著養殖技術不斷提升,他也提及,精緻養殖漁業如有機養殖與生態養殖等,重視環境保育議題的技術有助於提升產品價值,此外,取得國內外認證標章,除了提高產品價值外也有助於業者打進國際市場。藉由管理人才的培力計畫,除了吸引更多人才加入產業外,也必須提升從業人員的產業知識與素養。

澎湖縣箱網養殖海鱺魚九個月至一年,長成七至八公斤即可販售,全魚有百分之八十可以食用,經濟價值高,成為台灣新國民魚種。(中央社)澎湖縣箱網養殖海鱺魚九個月至一年,長成七至八公斤即可販售,全魚有百分之八十可以食用,經濟價值高,成為台灣新國民魚種。(中央社)

魏良佑也對有意往新南向國家發展的業者,提供4個實用的建議,「盤點現有投資需求」如土地、資金、人才與當地政府制度等要素為首要工作;接著對不同國家規劃「整體養殖漁業產業鏈」;同時藉由「培養外籍養殖管理人才」讓設廠前期運作事務更有效率。並「建立養殖漁業專區和種原庫」以便於生產初期打下穩定的營運基礎。

亞洲商會聯合總會長李天柒則分享越南養殖漁業專區現況,他表示,業者前進南向國家時需考量該國的農業保護政策,並定位自己的產業鏈角色,垂直整合資本、土地、技術與人才以創造成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