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客回歸救觀光?立委籲勿單押陸團

雄市在九合一選舉中換人執政後,中國大陸馬上傳出有旅遊業者規劃包含旗津半島的環島八日遊,不過有網友查證這是之前就已有的行程。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雄市在九合一選舉中換人執政後,中國大陸馬上傳出有旅遊業者規劃包含旗津半島的環島八日遊,不過有網友查證這是之前就已有的行程。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結束後,網路立刻瘋傳北京與其他中國旅遊業者推出包含旗津半島行程的台灣環島8天遊。對此,立委余宛如27日提醒,高雄市長韓國瑜除了賺錢外,也要捲起袖子拉高觀光品質、提升與其他國家的競爭能力,不要再以低價競爭,強調C/P值的流血方式經營;同時要思考擴大客層,不能再單押陸客團,也要向上經營自由行的高端客,或是橫向擴及東南亞,甚至歐、美、日的客人,這些雖然要多花錢投資,但能讓產業活得更久、更好、更有尊嚴。

網路上流傳中國旅遊業者推出包含旗津半島的環島8日遊行程,預計2月7日第一批出團,團費依距離過年假期遠近,大約落在4,680~6,680人民幣(約新台幣2萬779~2萬9,659元)之間。不過有網友查證發現,中國大陸旅遊業者至少從2016年4月27日起,主打行程中就有包含旗津半島;單就這次流傳的環島八日遊行程,從11月15日起就存在,意即並非在韓國瑜當選後才特別推出。

余宛如在臉書表示,先前開放陸客觀光,只重量未重質,惡果就是全台新建旅館數量直線上升、新打造的遊覽車一批一批出廠、遊覽車駕駛超時工作、觀光餐飲系所招生滿檔,但從業人員的薪資未見改善。「經濟學最基本的原理就是供需法則,供給過剩就只剩殺價競爭一條活路,不論是旅館房價、遊覽車租金、團客餐飲,從業人員的收入也沒有因為客人爆多而增加,反而淪為低薪高工時的一群。」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則指出,韓國瑜除了「人進來、貨出去」的口號之外,還有「面向國際、面向海洋」的主張,也就是透過多渠道分散風險,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不過,他也提到,韓國瑜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拿出成績單,否則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高雄市民沒有給他多少時間,「高興一個晚上就可以了,面對的是艱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