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比薩斜塔歸正了四公分

義大利比薩斜塔歸正了4公分,並且已處於穩定狀態。在未來幾個世紀,都不會有倒下的風險了。圖為資料照。(Franco Origlia / Getty Images)
義大利比薩斜塔歸正了4公分,並且已處於穩定狀態。在未來幾個世紀,都不會有倒下的風險了。圖為資料照。(Franco Origlia / Getty Images)

【記者張妮/編譯】最新數據顯示,義大利比薩斜塔歸正了4公分,並且已處於穩定狀態。在未來幾個世紀,都不會有倒下的風險了。

近代挽救斜塔的工作於2001年告一個段落。自那時起,斜塔持續「扶正」。不過它還是有點斜度,足以讓其「名副其實」。

挽救斜塔委員會主席Salvatore Settis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它現在彷彿年輕了200歲(回到了200年前的傾斜狀態)。」

比薩斜塔自1173年建成後,就有點歪。工程師們沒注意到南面地基的砂土較為鬆軟,導致南面逐漸下沉。加上後來為了保持其平衡,加蓋了特意偏離中心的5層,使得比薩斜塔不僅傾斜,還帶有弧度。

在後來的8個世紀里,比薩斜塔離垂直的位置又斜了5公分。

然而1838年,建築師Alessandro Della Gherardesca為研究之用,在地基周圍進行挖掘,結果使得塔身一下子失去平衡,加速傾斜了幾十公分。獨裁者墨索里尼下令在地基周圍挖好幾個洞,往裡面填水泥。情況仍在惡化。

1990年,政府決定關閉比薩斜塔修復這些錯誤行動所導致的後果。

工程師們把沉重的大鐘卸了下來,並在第三層周圍繞上纜線,然後錨向北面,阻止其繼續南傾。接下來從北面塔基挖出了很多砂土、水,並用大鉛塊填入空洞的地基,再用水泥加固。

這個過程花了近十年,耗資約3千萬歐元。好在這些努力有了結果,比薩斜塔一共被扶正了近50公分。2001年,政府向遊客重新開放斜塔。

之後十年里,比薩斜塔又微微傾斜了幾公分,但緩慢趨於穩定。

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比薩塔自己又歸正了4公分,結構也穩定下來了,不再輕易向任何方向大幅傾斜。

好幾次地震、人為失誤的打擊,以及數百萬遊客的「踩踏」,都沒能「擊垮」比薩斜塔。目前看起來它至少還能屹立幾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