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都是我的錯

夫妻相處,沒有辦法講道理,也無法判斷對錯。能成為夫妻都是有很深的前世因緣吧!(123RF)
夫妻相處,沒有辦法講道理,也無法判斷對錯。能成為夫妻都是有很深的前世因緣吧!(123RF)

文/小筱
上週從牙科診所回來,因為要裝牙套,牙神經痛到不行,剛到家已是晚餐時刻,我強忍著痛在廚房替先生做飯。先生因為有件事情誤解我,在客廳大聲罵著。

當下我很沮喪,蹲在地上不想解釋。一來牙疼的沒有力氣了,再者我認為是自己有個難上來了,跟自己說:「一定要守住心性,不要回嘴。」我繼續做飯,準備好飯菜上桌後告訴先生:「我牙神經好痛,你自己吃吧!我先上樓。」先生這才發現我憔悴不堪,面無血色。他沒了怒氣關心地問:「你還好吧?」 我說:「沒事!我打坐靜下來就會慢慢緩過來。」

巧的是,隔天朋友找我,告訴我最近他先生經常毫無理由的生氣,罵他,甚至做人身攻擊。她憋不住回道:「你這樣對我做人身攻擊,對你自己非常不好!」他先生回應:「我就是要做人身攻擊,你要怎樣?」朋友聽了覺得滿腹委屈。

我安慰她:「老一輩的人說夫妻是互相欠的債。你上輩子欠人家的,可能上輩子你罵先生更凶,所以你現在要還債,讓他罵罵過後就雨過天晴的……這樣想內心有沒有釋懷一點?」朋友回說:「真是這樣!以前我爸媽相處模式,都是媽媽跟著爸爸辛苦工作,我從小就不見爸爸幫忙做半點家事;現在反了,媽媽坐那發號司令,動動口我爸就去完成工作了。互相的債都要清算吧!」

我一直認為,夫妻相處,沒有辦法講道理,也無法判斷對錯。能成為夫妻都是有很深的前世因緣吧!遇到衝突矛盾,忍一忍,向內看看自己,道個歉就沒事了。

有一次,婆婆問我關於先生的事兒,前後我只回一個字「是」,沒想到婆婆事後找先生抱怨。先生因而把我喊到房間並怒氣衝天的說:「你大嘴巴啊!」我當下說:「不要生氣嘛!來這坐,好好說。」先生更生氣地說:「坐什麼坐!」我只好閉嘴不說。先生罵完後氣呼呼的出門去了,我獨自坐在房間內哭,內心感到委屈。

後來我寫了條子跟他道歉:「以後媽媽問我什麼事我就不多說,請你不要生氣,都是我的錯,請你原諒,不要生氣好嗎?」 先生看過字條,雖然口氣還是很凶,但他說:「沒事了!」整個事件就這樣過去了,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

那時候公公因為老年失智嚴重,經常認為他口袋錢全不見了,也記不得我這個媳婦。先生教書回來,公公對先生說:「你找的這個煮飯的,經常偷我的錢,把她退貨找別人。」 先生笑著說:「不能退貨啊!這麼好的老婆沒得找了。」

當時我內心很感動,深深感到我的所為,先生看在眼裡,他是珍惜的;我也一直相信,女人要善良、溫柔,才能得到男人的尊重與愛。夫妻之間真的不需要爭誰對誰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