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布農族人潘子星現代「老萊子」彩衣娛親

卓溪鄉布農族人潘子星米粉頭自娛娛人。(記者陳玫均/攝影)
卓溪鄉布農族人潘子星米粉頭自娛娛人。(記者陳玫均/攝影)

【記者陳玫均/花蓮報導】原本在台灣北部從事建築事業的,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人潘子星,2010年為了照顧年邁雙親毅然返鄉,他效法古代孝子「老萊子」彩衣娛親,沒想到獨樹一幟的裝扮,很快的在故鄉走紅,如今家鄉的婚喪喜慶幾乎都少不了他,也讓他在偏遠山地鄉創業的心路歷程上,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花蓮縣卓溪鄉衛生所有一次舉辦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元氣三對三籃球鬥牛賽系列活動中,現年57歲的潘子星頂著一個「米粉頭」出場,再以「肌肉男」的姿態穿梭在會場上,成為矚目焦點。  

 潘子星說,他高中畢業後遠赴桃園縣就讀龍華科技大學國貿系,畢業後在台北投入建築業發展,在這個行業一待就是二十年,直到2010年前,有鑑於父母年邁,他為了盡孝毅然返鄉。

 潘子星原本打算在故鄉找工作,沒想到故鄉就業機會少,可是天性樂觀的他,認為「盡孝第一、就業其次」,經常效法古代孝子「老萊子」彩衣娛親。 沒想到他的表演才華,很快的在家鄉各部落傳揚開來,起先是親友婚喪喜慶找他去主持節目,讓他成為偏遠原鄉獨樹一幟的「最佳節目主持人」。 潘子星的表情豐富、肢體語言花樣多多,他會看表演場合來妝扮,「猛男」、「巧克力」,以及反串的「辣妹」等等,他都曾經扮演過;「讓大家開心一下又何妨!」,他一臉笑開懷的說。

潘子星返鄉後更是積極的投入社區工作,現在擔任卓溪鄉卓清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外,還擔任卓溪鄉衛生所保健志工隊長、玉山國家公園解說志工等職務,潘子星豐富的表演才華志工隊長,也讓純樸的卓溪鄉多了不少熱鬧與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