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APEC戲碼重演?G20峰會 中共或再被孤立

20國集團峰會本週末在阿根廷召開,與一年前相比,美國對中國的強硬貿易政策已獲得更多盟國支持。(Getty Images)
20國集團峰會本週末在阿根廷召開,與一年前相比,美國對中國的強硬貿易政策已獲得更多盟國支持。(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20國集團(G20)峰會本週末在阿根廷召開,與一年前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在貿易議題上,美國對中國的強硬貿易政策獲得更多盟國支持。外界關注G20峰會是否重演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中共被孤立的情況。

美國川普總統2017年初就職後,在貿易議題上與歐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國爭論不休。但是近兩年後,川普政府與韓國、加拿大及墨西哥已經完成了貿易談判,與歐盟及日本的談判也在進行中。

此外,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控告中國違反智慧財產規則的案子,贏得日本和歐盟的支持。美、歐、日擬針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措施推動WTO改革。

而北京持續大量補貼國有企業,利用非關稅壁壘及違反公平競爭的政策來支持國有企業。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近日表示,中共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其不公平貿易行為。這意味著中共沒有做出令美方滿意的承諾之前,美方不會輕易讓步。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法、英、日、澳及紐等國家,也憂心北京大量補貼國有企業發展汽車、機器人、通訊設備和半導體等產業的不公平貿易行為。這些對中共經濟威脅的憂慮,是促成這些國家與美國合作,對抗中共的動力。

12月1日,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舉行晚宴,討論貿易在內的議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分析人士認為,中共不會在這次川習會上做出重大讓步,中共會試圖說服美國的盟國,在美中貿易戰中選擇站在中方這邊。這或許是中共副總理劉鶴在川習會前沒有到美國,而是赴歐洲訪問的原因。

中共哀兵之計

分析師說,北京試圖以經常帳戶盈餘萎縮為由,爭取其他國家支持。據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數據,中國的經常帳戶盈餘在2008年達到4,210億美元的高峰後即呈現下跌趨勢,今年前3個季度出現逆差,預測​​全年盈餘將「接近於零」,主要原因是商品進口和出國旅遊的增長,逐漸抵消了中國製產品帶來的順差。

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中國計畫負責人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中國經常帳戶盈餘的結構性下降,顯示中國經濟對出口導向成長的依賴程度逐漸降低。

普拉薩說,雖然中國經常帳戶盈餘下降,但是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仍持續上升,進而加劇了美中貿易緊張局勢。

國際態勢轉變

為了爭取盟友,中方已經開始改善與日本和韓國的關係,並塑造支持全球化的形象。然而,許多分析師認為,多數國家不會再被北京的言論或其經常帳盈餘數據所迷惑,因為過去與中國的貿易往來,並沒有為他們帶來多大的好處。

普拉薩德告訴彭博社,國際動態近來出現「非常微妙和意想不到的轉變」,越來越多的國家支持川普的貿易政策,這種轉變反映在日前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的APEC峰會上。

由於中共不同意APEC領袖聲明草案的一句話——「我們同意打擊保護主義,包括所有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導致APEC領袖聲明流產。中共代表認為這句括是針對中共貿易行為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