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普悠瑪災難過後 博愛與護理師一同心靈重建

護理人員透過彼此擁抱,讓內心壓力釋放。(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護理人員透過彼此擁抱,讓內心壓力釋放。(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1021普悠瑪事件發生至今超過一個月,有些感觸隨著時間漸漸淡化,但有些衝擊仍揮之不去,宜蘭不少護理人員當時站在災難第一線,心中創傷不時隱隱作痛。宜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與羅東博愛醫院11月29日特別舉辦分享研討會,盼藉由團隊的力量提供每位事件人員適當的關懷與心理支持,在助人與自助間取得平衡。

災難事件,向來是醫療工作人員無法避免的責任。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事件發生時,宜蘭縣溪南三間醫院立即啟動大量傷患機制應變搶救,但不論是移放大體的台北榮總蘇澳分院,還是收治大量病人的羅東博愛、聖母醫院,醫護人員在卸下重擔後,仍有各自的心靈衝擊課題要面對。

為此,宜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特別邀請3間主要參與救援的醫院護理人員,和心理師一同與談,29日在羅東博愛醫院舉辦的分享會上,針對當天現場醫護人員的心理衝擊、心理師的輔導建議和災難事件的媒體倫理三大主軸深入探討。

心理師蘇娳敏表示,助人是護理人員的天職,但同時也要留意自己的心理狀況。心理師蘇娳敏表示,助人是護理人員的天職,但同時也要留意自己的心理狀況。(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有當天在重傷區的護理長坦言,當時為了救孩子的命,來不及等孩子的麻藥完全生效就必須執行醫療處置,內心在搶救生命與心疼不捨間拉扯;一個月過去了,「覺得自己當初應該可以做得更好」的念頭,卻還是卡在心頭過不去。

「受傷的孩子和我的孩子一樣大,看了好想哭......」也有護理師分享,不忍見年幼的孩子滿身傷痕,選擇含淚到輕傷區幫忙,事後為了沒有堅守崗位而自責不已。更有護理師說,支離破碎的大體畫面一直在腦海裡浮現,頭痛好幾天。

有護理師坦言普悠瑪事件對自己的心理衝擊大,事隔一個月仍無法平復。有護理師坦言普悠瑪事件對自己的心理衝擊大,事隔一個月仍無法平復。(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助人是護理人員的天職,但也要留意自己的心理狀況,可以透過寫日記放鬆紓壓。」護理人員在心理師蘇娳敏的引導下,紛紛道出心靈傷痛,讓情緒壓力得以釋放。

「我們總是站在第一線,從開始到最後。」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李吟玲表示,從災難現場的救援,到最後送病人康復出院,護理人員始終在身旁,希望護理人員在救治之餘,也能照顧自己,提早發現可能的潛在心理創傷,適時尋求協助,才能繼續發揮救人天職不倦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