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跨國行賄案紐約開審 前港官出庭暴瘦

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左)與何志平(右)。(大紀元合成)
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左)與何志平(右)。(大紀元合成)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香港民政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跨國賄賂案11月27日在紐約開庭,3名證人出庭。被捕前有「肥平」外號的何志平,出庭時體面容憔悴,整整瘦了一大圈。審訊時間預計持續2~3週。

第一名證人是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塞爾維亞前外長傑瑞米契(Vuk Jeremi)。他自述2012年11月擔任聯大主席時與何志平相識,幾個月後受邀訪問中國大陸,參加由何志平的非營利組織「中華能源基金會」(CEFC)贊助的文化交流活動。

據悉,「中華能源基金會」與其背後金主中國華信能源公司(CEFC),英文縮寫均為CEFC。何志平替該基金會工作,而獲聯合國經濟及社會委員會給予「特別協商身分」,可參加聯合國會議。傑瑞米契作證,他認為何志平實際上同時為兩個CEFC工作,以幫助華信在全球擴展業務。

2013年4月傑瑞米契以聯大主席的身分,第二次受邀到博鰲論壇致辭。期間傑瑞米契應何志平的要求,向何介紹自己相識的墨西哥石油巨頭Pemex的掌門人。

聯大主席一年任期結束後,傑瑞米契2013年11月起到何志平的中華能源基金會擔任顧問3年,每年領取33.3萬美元薪水,利用他的人脈,繼續為華信在全球做生意牽線搭橋。

2014年9月20日,何請傑瑞米契引薦新一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同時要他設法結識查德總統。當時,華信能源欲將生意擴展至查德,而中石油因為違反環境法律,被查德政府罰款12億美元,其在查德的石油運營執照將被取消。

何志平指示傑瑞米契盡快結識查德總統,以助中石油解決罰款問題,並將中石油的產權更換為華信能源。

另一名證人、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說,他牽線何志平與華信一行人與查德總統見面,事前不知何志平會將200萬美元現金藏在禮品盒中,他事後得知,亦倍感驚訝和震驚,「一輩子也沒見過這樣的」。作為中間人的加迪奧說,他當即認為這是賄賂。但因為何志平事後匯給他40萬美元報酬,同時向查德出售中國武器,他因此繼續幫助何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