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表揚金手獎 朱立倫:紮根技職教育培養專業人才

新北市積極推動技職教育,創造多元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發現興趣。(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新北市積極推動技職教育,創造多元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發現興趣。(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技職奧運在新北!新北市政府30日比照金馬獎規格舉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07學年度工業類學生技藝競賽頒獎典禮」,表揚金手獎514名選手。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祝福得獎學子,並期盼透過技職教育的厚實扎根基礎,培養更多未來企業的「隱形冠軍」。

每年技職教育競賽頒獎是「比市長獎還重要的市長獎」,朱立倫說,希望透過親自頒獎表揚,給予優秀學生最大的支持跟鼓勵,今日有許多獲獎同學早已被企業預聘,他也祝福獲獎選手將來不只是台灣之光,更是閃耀的明日之星。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府近年最重視教育的主軸為「在地就學」和「技職教育」,尤其技職教育不僅為台灣產業之根,也是產業發展最重要的競爭力,因此近年來市府積極推動教育技職學校走向國際化,例如藉由德國、日本、澳洲、美國及加拿大等國際間的技職合作及交換計畫,讓老師及學生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朱立倫指出,台灣在國際整個經濟體系中具備相當強的實力,這些人才都是從技職教育、體系培育出來,因此技職教育必須跟產業結合。他希望透過新北企業及學校間的交流,讓學生將在校所學技能和企業所需專業接軌,達到深根技職教育發展的目標,成為培養未來企業「隱形冠軍」的厚實基礎。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龔雅雯指出,107年度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承辦全國技藝競賽,積極推展「技藝競賽選手企業預聘暨人才媒合」,特別邀集新北市5大工業區(林口、樹林、瑞芳、新北產業園區、土城),超過60家廠商參與,相較去年成長一倍以上,為全國選手打造全國最大產學媒合平台。

此外,為響應工業4.0趨勢,今年首創於工業類技藝競賽加入「機器人」職種,將新課綱跨領域的理念落實到競賽中。市府除了投資550萬元建置北部唯一的汽車噴漆競賽場地外,也積極向各方募集獎品與獎金致贈得獎同學,今年吸引全台43家產學界共襄盛舉,捐贈獎品與獎金市值總共超過新臺幣730萬元,一同為職人界的奧運讚聲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