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翠峰湖環山步道《寂靜山徑的呼喚》新書發表

《寂靜山徑的呼喚》書封(羅東林管處提供)
《寂靜山徑的呼喚》書封(羅東林管處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
你知道,全台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在哪裡呢?那就是翠峰湖環山步道的檜木森林。

「寂靜山徑」的理念,緣起自台灣野地錄音師范欽慧,2011年,她讀到《一平方英吋的寂靜》,這本書講述美國野地錄音師戈登將,印地安酋長送他的紅色煙斗石,放進西雅圖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雨林裡,宣示捍衛那一平方英吋的寂靜,讓這裡不受人為聲音的干擾,保存最原始的聲音與生態,也因此改變了4家民營航空公司的航線,不再經過那片森林上空。

戈登的故事讓范欽慧非常感動,兩人成為筆友,范欽慧應戈登要求寄去一顆台灣的小石頭,2個月後,戈登將這顆去過雨林的台灣小石頭,以及一小顆煙斗石的分身寄回給范欽慧,告訴她「寂靜將會回家」。

接受到這樣的祝福,范欽慧開始夢想在台灣也同樣推動著寂靜山徑的夢,從2014年起,她與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合作,反覆走遍太平山步道群錄製自然的聲音,最終在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的檜木森林中,找到了她理想中「寂靜」,一片叫做「奧陶紀苔原」森林,這裡被各式各樣的苔蘚植物包圍。

翠峰湖環山步道檜木森林(羅東林管處提供)翠峰湖環山步道檜木森林(羅東林管處提供)

這座被厚重苔蘚所包覆的森林,成了絕佳的吸引泡棉,也造就出最天然的音響試聽間,成為一處極為寂靜的地方。「寂靜山徑」路線位於翠峰湖環山步道里程2.2~3.6K間,遊客們若願意保持寧靜,用「聽」去感受「聲音地景」,將可以獲得不一樣的收穫。

她邀請兒童繪本作家陳維霖,透過繪本《寂靜山徑的呼喚》述說全台灣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緣起與夢想。透過畫家的彩筆做了完美的詮釋,並把那份「寂靜」畫面展現得唯美深邃。

寂靜山徑路線(羅東林管處提供)寂靜山徑路線(羅東林管處提供)

范欽慧認為,走進太平山翠峰湖畔檜木林裡,將走進全台灣最靜謐的情境,這裡靜到只剩下25分貝(dB),這不是無聲的環境,反而是任何自然的聲音都可以聽得清清楚楚。她也相信,當大家走上全台灣第一條「寂靜山徑」時,將會知道保持安靜的態度,聆聽「寂靜」的重要性,也會願意尊重這份「寂靜」,透過「聽」去感受山林裡的「聲音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