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蓋了3800年!巴西白蟻窩跟英國一樣大

巴西東北部發現了一處約3800年歷史的白蟻窩(Termites)。圖為示意圖。(Dan Kitwood/Getty Images)
巴西東北部發現了一處約3800年歷史的白蟻窩(Termites)。圖為示意圖。(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記者崔京項/綜合報導】《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日前刊登一份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在巴西東北部發現了一處約3,800年歷史的白蟻窩(Termites),這處用3,800年時間推築出來的巨大土丘群,面積相當於整個英國的大小,而這些被白蟻挖出的土石足以填滿4千個吉薩金字塔。從太空拍攝的衛星圖都能清楚看見這巨大的蟻窩,一座座凸起的小丘從頂部俯瞰,就宛如超大的釋迦頭,可說是單一昆蟲曾堆積過的最大構造之一。

據《Quartz》與《 Gizmodo》報導,這超大土丘群初估約有2億個,每個土丘的寬大約9公尺、部分高度3公尺,彼此之間相隔約18.2公尺,總面積超過22萬7,918平方公里。

研究論文作者之一的英國索爾福德大學昆蟲學家馬丁(Stephen Martin)表示,這些土丘群並不是以網狀呈現,而是這群白蟻為挖出隧道所創造的產物,有點像人類的工業廢棄物。他說,「想像這是一座城市」,全是由一種叫「Syntermes dirus」的白蟻一點一滴完成。馬丁他和團隊從11個中心區域收集樣本,透過測量礦物顆粒中的輻射,確定最古老的土丘大約在3,800年前就生成。

這些土丘被藏在樹林下,因此數千年來都沒被發現,直到馬丁為了捕捉蜜蜂,前往巴西的乾燥森林卡廷加(caatinga),一劈開樹木就發現底部有突起的土丘,且數量多到難以置信。而這種白蟻以乾枯的落葉為食,但葉子一年只會掉落一次,使得白蟻必須不斷隨著落葉掉落處重新築巢,才會挖出一整片連通的隧道,成為有效率的食物配送管線。

過去這片森林偏遠又土壤貧瘠,因此沒受到什麼開發,但白蟻們倒在此處生長的很好,重複挖掘通道與築巢長達千年。近日森林被剷平來建造農場,極大的蟻窩也跟著重見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