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戰暫停火 川普安內攘外 助習看清中共

全球矚目的「川習會」終於落幕。美方同意暫不增加關稅,並將與中方針對核心問題展開結構性談判。圖為資料照。(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全球矚目的「川習會」終於落幕。美方同意暫不增加關稅,並將與中方針對核心問題展開結構性談判。圖為資料照。(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唐浩
全球矚目的「川習會」,終於落幕。美方同意暫不增加關稅,並將與中方針對核心問題展開結構性談判。雙方若不能在未來90天內達成協議,美方將把規模2千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

適如筆者日前所論,這次川習會將讓貿易戰進入「中場休息」,但不會因此人去燈熄。貿易戰下半場,明年可能再度登場,促成貿易戰炮火不再擴大,也等於是讓中方獲得一次「緩刑」契機。

貿易戰燒出經濟危機 中共亟盼停火

中共在國內嚴峻的經濟壓力下,無疑是最盼貿易戰停火的一方。自7月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經濟受到劇烈衝擊,第三季度GDP成長率僅6.5%(此為官方數據,實際數據可能更低),創10年來新低;10月外匯儲備減少超過339億美元,降至約3兆530億美元,創18個月來新低,顯示資金仍持續外流避險;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0.2,創27個月新低,顯示製造業持續萎縮低迷。

加上大批企業撤離中國,許多城市出現大規模裁員、失業,以及招工廣告大幅減少現象;民眾收入減少,民生消費經濟也隨之滑落。而中國房市也在9月分首度出現供過於求,預計第四季度房價出現下跌走勢。

種種利空消息,不但衍生越來越多的社會問題、金融風險與民間抗爭,也動搖著中共統治的穩定。故而,中共亟盼取消關稅或至少暫停增加關稅,緩解經貿壓力。

而對美國總統川普來說,儘管中方承諾增加採購美國農業、能源、工業等品,換取縮減美國的貿易赤字,但最核心的「竊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非關稅貿易壁壘」等問題仍未獲得解決。

不過,最終川普仍同意暫緩對中方增加關稅,其中或有多項考量,大致可從兩方面來分述:

一、貿易戰不加壓 川普安內攘外

這次川習會,美方並未升級炮火、增加壓力,原因除了美方希望在過年前能穩定美國與全球經貿市場外,也避免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裁員萬人事件引發更多企業跟進或「被鼓動跟進」。

同時,川普此前明確預告,若最終談判不成,將全面提高關稅至25%,連蘋果iPhone都不能避免。如今,美方再多給中方一個季度的談判時間,也等於是給在中企業多一點緩衝時間,進行產業撤離或產能外移等應變工作。

此外,期中選舉後的國會兩院新議員將於明年1月上任,此刻美中雙方暫緩經貿交火,也可讓川普政府更能專注應對嶄新的國會生態與政治挑戰。

不過,促使川普願意稍做讓步、暫時停火的主因,可能還是在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眾所周知,川普自首度川習會之後,對習近平大為讚賞,不但屢屢公開讚揚習是他的朋友,幾乎沒有惡言批評。同時,儘管川普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政權屢屢大肆抨擊、嚴厲制裁,但他卻始終明確地將習近平與中共分開而談。

或許是川普發現習近平是被中共這部黨國舊機器綑綁住,從而失去自主性,失去帶領中國脫離中共、回歸傳統的方向;同時,川普也是藉此提醒習,要跟中共做出切割,勿與貪汙腐敗、崇尚假惡鬥的中共政權為伍,因為他身上肩負著10多億人民的生命與未來。

因此,川普暫不升級炮火,除了給習近平這位「老朋友」更大的善意與空間來應對貿易戰外,或許也是給習近平更多時間來冷靜思考,要不要解體中共這部毀棄傳統文化、背離普世價值的極權機器。

畢竟,美中的核心歧見——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開放市場等,之所以遲遲未能達成協議,實質上是來自中共變異價值觀與西方社會普世價值觀的衝突。而這些變異價值觀,正源自中共的九大基因:「邪、騙、煽、鬥、搶、痞、間、滅、控」。所以,中共始終採取欺騙、謊言、掠奪等手段來從事不公平的國際貿易。

設若習近平不願拋棄中共舊機器,美中雙方終將無法達成真正自由而公平的貿易協定,貿易戰仍將加大力度撼搖中共政權。

反過來說,若習真希望美國與中國未來和平互惠、共存共榮,則勢必得解體這部殘害中國百姓近70年的極權機器,才能讓中國社會回歸傳統正常社會、找回「仁、義、禮、智、信」等普世價值,獲得川普、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尊敬與信任。

二、貿易戰不減壓 川普箝制中共 警醒習近平

再從另一角度講,川習會後,雙方交戰火力也並未解除或放鬆。畢竟,美中之間的不公平貿易依然存在,雙方核心歧見依然未解,自然沒有放鬆施壓的理由;此外,川普不放鬆對中共的壓力,可能也得以幫助習近平保持清醒。

近期來,海內外多個消息來源指出,習近平受到身旁部分中共佞臣圍繞吹捧、逢迎拍馬,讓習有所迷失。就連習的鐵桿戰友王岐山,日前也在新加坡突然脫稿演講談道,「所以做人啊,要保持這份冷靜頭腦是不容易的,因為經常有人被捧暈。這是我的一個感受。」

此外,也許習身邊有幕僚建議他此時效仿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將美國視為吳王夫差,先忍讓一時,佯裝臣服,待日後時機成熟再予以反擊。但殊不知,或許中共黨內反對習的極左派、江派與其他利益集團,正是把習當成吳王來吹捧迷惑、詐降效忠,再自比勾踐臥薪嘗膽,等待時機予以反擊,奪權取位,鞏固眾權貴利益。習已自陷危機而不覺。

故而,美方維持對北京的施壓力度,讓北京時時感受經濟壓力與政權危機的步步逼近,有所痛覺,才能壓制中共黨國機器的狂妄擴張;同時,也藉此警醒習近平別再迷失於佞臣營造的「厲害了,我的國」幻象,體認到「危機了,我的國」現況,並清醒認識到,造成中國一切危機、造成人民一切悲苦、造成朝政一切惡鬥的根本源頭,正來自於中國共產黨本身。

歸根結底,美中貿易戰的衝突,不是美國與中國的衝突,而是自由社會與中共體制的衝突,是普世價值與變異價值的衝突。只有把變異價值澈底消解了,才能澈底化解貿易戰衝突;而要澈底消解變異價值,就得澈底解體中國共產黨。

或許,川普已經看清這一點,所以願意再幫習近平爭取更多時間來思考應變。接下來,就看習自己能否真正認清中共,做出理性睿智、利國利民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