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處理完預算就走?政院:不清楚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右1)表示,內閣若有任何變動會盡快向外界說明。(中央社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右1)表示,內閣若有任何變動會盡快向外界說明。(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敗選後內閣人事檢討聲浪不斷,有媒體報導說,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本來就一定會有改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說,把總預算跟前瞻預算處理完就會離開。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不清楚此事,有任何變動會盡快向外界說明。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雖已有4位閣員請辭獲准,但黨內仍有聲音認為內閣應全面改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3日表示,賴清德和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都想辭職,想為敗選負責,只是不想讓總統蔡英文及國家面臨太大不確定性,所以先留下來穩定狀況,相信未來會在適當時間會再次表達辭意。

段宜康則認為,敗選不會是單一因素,選民的投票行為是很複雜的,也不會是一個人造成,敗選之後民進黨的態度選民也在看,領導者應該要扮演領導的角色,包括檢討原因、未來方向,讓大家看到敗選後民進黨可以很快整隊。

至於內閣改組問題,段宜康說,人事更迭跟敗選檢討是兩回事,本來就一定會有改組,賴清德也說,他把總預算跟前瞻預算處理完就會離開,既然賴遲早會離開,人事更迭就不是重點,而是民進黨從選舉裡得什麼樣的教訓。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責任政治是否承擔、由誰來承擔,她沒有意見,重點是民進黨必須深刻檢討,若沒有痛定思痛,換了誰都一樣,問題若沒有釐清,只會讓人民再次失望。

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說,若是為了審總預算案等到明年初才請辭,他認為賴清德更應該早點卸任,讓新的院長接任,才能夠讓預算照新院長的意思修改。否則新院長只能照原先的預算執行,就算有自己的想法也施展不了,是很奇怪的事。

對此,Kolas Yotaka表示,選後不論政策還是人事方面的檢討都在進行中,接下來有任何變動都會隨時跟國人報告。對外界任何的意見都尊重,政策、人事會仔細檢討,有任何變動會盡快向外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