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維持強硬立場 美派萊特海澤主導美中談判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iccardo Savi/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iccardo Savi/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白宮週一(12月3日)證實,美國總統川普指定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負責就結構性改革議題與中方談判。這或許意謂著美國在談判桌上仍將維持強硬態度。

上週六川習會後,美方同意暫不提高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雙方還同意在90天內進行談判。

萊特海澤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貿易談判代表,剛剛代表美方與加拿大、墨西哥達成新的《美加墨自貿協定》(USMCA);在與歐盟和日本的類似談判中,他也是主導人物。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告訴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負責這些談判。」

納瓦洛還表示,對談判對手來說,萊特海澤是最難應付的談判代表,「他將繼續有根有據地談判,降低關稅、降低非關稅壁壘,並結束所有阻礙市場准入的結構性做法」。

《華爾街日報》報導,哈德森研究所中國學者、被川普稱為頭號中國通的白邦瑞表示:「這一決定引發了一個全新的方向。」

他說,川普將會談變成「法律性質的談判,美國希望簽署的文件能夠使中方採取行動,而不是像財政部所追求的非正式談判形式。」

知情人士表示,白宮高階顧問、川普女婿庫許納在說服川普授權萊特海澤主導談判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習近平的最高經濟顧問劉鶴的職務是對應關係,梅努欽領導了過去幾輪貿易會談。

《華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劉鶴正在考慮在未來幾週內率領一個由30人組成的代表團前往華府。

知情人士還表示,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川習會談中,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管博明(Matt Pottinger)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消息人士說,博明敦促川普不僅僅談貿易問題,還將北韓、中國出口芬太尼等議題納入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