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指中資介入中嘉案 籲國安局調查

 立委段宜康4日說,他接獲檢舉,中嘉併購案背後有「中資」,他要求NCC必須暫緩,國安局必須查證清楚。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段宜康4日說,他接獲檢舉,中嘉併購案背後有「中資」,他要求NCC必須暫緩,國安局必須查證清楚。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王榮璋、段宜康4日表示,他們接獲檢舉林堉璘公益基金設立孫公司方式投資中嘉案,指該投資案負責經營者背後有中資,是來自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基金,要求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暫緩、讓國安局查證清楚。對此,買方團隊回應,經國安單位審查,本案沒有中資,且審查半年下來投資架構合法。

中嘉網路公司是國內最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管理業者(MSO),中嘉最大股東安博凱基金(MBK)民國100年開始尋找買家出售,今年5月7日向經濟部投審會送件,申請出售股份,總交易金額515億元,這是中嘉第四度出售。

而在出手競標中嘉案的公司名單中,「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旗下的璽兆投資與銓陞投資2家公司共持股49.76%,為最大股東。

王榮璋表示,依據國泰世華銀行揭露的財報資料,「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於2015年由教育部許可設立,成立時財產僅3千萬元,但去年底財產總額已逾303億元。

王榮璋強調,公益信託並非以投資為目的,且投資金額與捐贈公益支出明顯不相當,因此投資中嘉案並不符合教育公益目的。且教育部於8月27日已函覆NCC,明確表示該案投資金額與捐贈公益支出明顯不相當。但NCC官員卻對外表示,未來10年將以該基金投資最少40億元,用於媒體識讀教育等,顯見NCC為加速通過該交易案,侵犯教育部的職權。

段宜康則說,他也接獲檢舉,這項投資案是由一位過去在各次中嘉併購案都會出現的身影中間串聯,各投資者採「包利制」,每年確保獲利有多少,且背後有「中資」,檢舉人還指名是阿里巴巴旗下基金,他要求NCC必須暫緩,國安局必須查證清楚。

中嘉買家:投資架構合法、無中資

對此,泓策創投回應,投資中嘉的是朝隆、泰賀公司,這2家分別設立璽兆、銓陞公司,再投資中嘉。宏泰公益信託基金根本沒有投資中嘉,而是基金下屬公司的個別投資行為,而這些公司為永續經營,經年都在投資其他事業。

至於背後有中資的指控,泓策創投說,媒體併購案牽涉政府部會超過10個,中嘉投資案今年5月向政府提出申請後,國安相關單位早已查清楚,這案子沒有中資。而且,經過半年多審查,政府機關目前認定,投資架構也是合法的。中嘉買方呼籲,NCC為國家獨立機構,應以其專業審查本案,不要受外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