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青少年服務學習 5成學校規定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金車文教基金會公布調查,八成六青少年每年至少參與一次服務學習,近五成因學校規定而服務學習,三成五是為升學加分。六成青少年認為,學校應視個人意願從事服務學習,近三成表示,學校應該強制規定。

調查顯示,青少年最愛的服務內容以休閒旅遊(45.2%)、生態保育(27.6%)、教育輔導(24.3%)占多數。最期待服務的對象為幼兒童(38.4%)、一般民眾(32.2%)及國際海外和偏區(26.0%)。

調查顯示,老師是推動服務學習最重要的關鍵,五成青少年參與服務學習受老師影響,另一半是同儕。青少年從事服務學習的收獲來自成就滿足(51.4%)、快樂喜悅(50.1%)以及希望累積社會經驗(43.7%)。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半數(52.4%)仍是因為學校規定而參加,但是近半數青少年仍是喜歡(46.5%)且高達九成四願意或考慮參與服務學習。其實,不論是社會創新與地方創生,都是希望藉由青年的服務力量走出同溫層,擴大青少年的視野與文化包容力,並從中反思成長,將經驗內化為智慧,才是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

華僑高中高二問班王詠駿同學表示,他的爺爺重聽,但他與爺爺沒有相處很久,爺爺就過世了。所以他自高一開始加入根與芽志願服務社,最喜歡從事銀髮服務。他在5月及7月到榮民之家服務百位長者,雖然有些高齡者重聽,可能要用很大音量他們才聽得到,不過,看著長輩們因為他們的服務而開心,自己也很感動,長輩還會握握他的手表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