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陸採購美產品 經部關注是否排擠台訂單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中國大陸在G20峰會中承諾要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能源、工業和其他產品,各界擔心會不會影響台灣產品輸陸,排擠到台灣廠商的訂單?經濟部4日表示,台灣輸往中國大陸能源、農產品相對比例不高。目前最重要的是確保台灣廠商的利益,經濟部會密切注意美中貿易摩擦局勢,提出因應作為。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指出,過去美輸中農產品,中共提高關稅課徵,美國為提高農業出口競爭力,把農產品價格降到比原來價格還低,台灣向美國採購反而獲利。以過去經驗來看,中方向美國採購的量還會再增加,到底有沒有產生排擠效果?初步看來還好,不過仍需觀察。此外,據經濟部統計處工業生產統計資料,網通與伺服器生產提高,浮現轉單效應。 

經濟部表示,廠商在中國大陸布局較多,且最終產品多以出口美國為主的網通設備、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等產業,受影響可能性較大。對於生產基地及供應鏈設在台灣的廠商來說,包括手工具、螺絲螺帽、滑軌、馬達、鋼鐵、汽車零件、變壓器、蓄電池等輸美都有正面效益;網通設備的轉單效應則在10月開始逐漸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