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雙城論壇 上海台辦8官員獲准入台

雙城論壇將於20日在台北登場,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證實,上海市台辦8名官員已獲准來台。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雙城論壇將於20日在台北登場,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證實,上海市台辦8名官員已獲准來台。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雙城論壇將於20日在台北登場,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5日證實,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副主任李驍東等8名陸方官員,已獲准於9日至11日來台進行前置事宜處理。

陸委會日前曾對台北舉辦雙城論壇表達樂見其成,希望台北市好好辦,陸委會不會要求與上海市台辦人員會晤,會盡快通過對岸來台申請。

據中央社5日報導,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證實,上海市台辦8名官員已獲准來台,他指出,雖然相關人員過去曾來台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但這次雙城論壇主辦單位是台北市政府,陸委會予以尊重,因此,上述人員均獲准來台。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市府正力邀上海市長應勇出席,目前尚未收到回覆,雙方會秉持對等原則,目前申請案正在審核中,北市府19日晚間將在圓山大飯店設宴接待,隔天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論壇,邱垂正強調,循往例,陸委會不會派員參加雙城論壇。 

另外,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21日舉辦50周年系列研討會探討東亞局勢、中共黨史等,22日舉行第14屆「兩岸和平研究」學術研討會,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楊光斌、教授時殷弘等北京官方學者都將參加政大與陸委會合辦的系列研討會,屆時陸委會官員與陸方學者在研討會上將有自然互動機會,對此,邱垂正表示,持開放立場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