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華為CFO被捕 陸股通信板塊低開

加拿大政府日前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Getty Images)
加拿大政府日前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蘇靜好、洪梅/綜合報導】加拿大政府日前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消息傳出後,受其牽連,中國A股通信板塊6日大幅低開。

12月6日,A股通信板塊下跌逾1.8%,華為產業鏈相關個股通宇通訊、東山精密跌幅在4%附近;比A股稍早開盤的港股恒生指數低開1.8%,中興通訊H股低開4.5%,華為供應商瑞聲科技低開2.8%。

有業內人士表示,和華為產業相關企業股票低開,應該是受到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長女、現任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的影響。

對中共最重要企業的衝擊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馬爾羅尼(David Mulroney)預計,孟晚舟的被捕將損害華為在西方國家開展業務的努力。他說,這絕對是一件大事,因為孟晚舟是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大財閥後代。

馬爾羅尼補充說,華為將其自身描繪成可為西方提供可靠基礎設施的合作夥伴,此次逮捕事件有可能嚴重破壞華為的努力。彭博新聞也報導,華為首席財務官的被捕,可以被視為對中共最重要企業的衝擊。

米拉波證券有限公司(Mirabaud Securities Ltd.)分析師尼爾坎普林(Neil Campling)表示,騰訊和阿里巴巴可能是中國國內的企業冠軍,但華為已經擴展到全球。華為是5G技術標準的輿論核心,更是知識產權盜竊的輿論核心。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對此表示,華為公司涉嫌違反美國禁令,向伊朗等國輸出技術,這在中興公司受到制裁時就已經曝光,當時有媒體報導中興的文件中提到了華為利用空殼公司違禁,美國當時就在調查華為了。現在,逮捕孟晚舟顯示美國已經掌握了明確的證據,華為前途未卜。如果一旦華為像中興一樣被美國制裁,所掀起的風波肯定要大於中興,受波及的企業會更多。

美去年開始調查華為是否違反伊朗制裁令

《華爾街日報》今年4月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展開調查,紐約布魯克林的檢察官一直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不過,該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當時對相關消息不予置評。

美國自2016年起開始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出口和制裁法律,向伊朗及其他國家運送原產於美國的產品。

2016年底,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貿易禁令,向敘利亞、伊朗、朝鮮等流氓國家提供美國技術。2017年,美國司法部轄下的聯邦調查局FBI以及美國財政部,進一步對華為展開相關刑事調查。

華為公司的產品,從智慧型手機到路由器、交換機、基地台等,目前全世界共有145個國家、500個電訊營運商使用華為產品。華為被控長期幫助中共監視中國民眾。其創辦人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團職幹部;而剛剛卸任的董事長孫亞芳,加入華為之前,曾長期在中共國安部任職。

英國5G網路禁用華為設備

華為產品的安全性一直受到西方國家質疑,目前已經有美國、澳洲、紐西蘭明確要求關鍵部門不要使用華為產品,歐洲國家也正在考慮跟進。

英國《金融時報》(FT)12月5日報導,作為英國最大電信商的英國電信,已將華為從其核心5G網路競標者名單中移除;不過對於較不重要的部分,英國電信仍繼續使用華為的天線等零件。

另外,英國電信還將在2年內將華為設備從其核心4G網路中剝離出來,以使其手機業務符合內部政策,將華為設備推向電信基礎設施的邊緣。

英國電信是中國境外首批使用華為設備的公司之一,但他們也在10多年前因安全憂慮,承諾將華為設備排除在核心網路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