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搶出口減弱 陸11月外貿數字遠遜預期

大陸海關總署9日公布,以美元計價11月出口年增5.4%,遠遜於市場預期的9.7%和上個月的15.6%。圖為示意照。(AFP)
大陸海關總署9日公布,以美元計價11月出口年增5.4%,遠遜於市場預期的9.7%和上個月的15.6%。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大陸海關總署9日公布,以美元計價11月出口年增5.4%,遠遜於市場預期的9.7%和上個月的15.6%。分析指出,顯示中國內外需開始趨緩,美中貿易戰導致的「搶出口」效應也減弱。

根據海關總數公布的最新數字,以美元計價11月進口同比年增3%,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的13.9%,以及上個月的21.4%。此外,貿易順差則攀升至今年新高,達到447.4億美元,遠高於預期的342億美元和前值340.1億美元。

路透社引述多位分析師說法,認為大陸進出口同步趨緩,可能是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外貿的總體格局。大陸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進出口疲態盡顯,進口乏力代表國內需求回落明顯,即使大宗商品價格大幅調整,仍無法刺激國內消費,可見需求端無力支撐;出口偏弱除了有國際市場需求因素之外,也與「搶出口」後的疲軟有關。

王軍認為,未來出口情況的變化仍應高度重視,因為直接關係到中國國內就業市場的榮枯。

大陸西南証券宏觀分析師楊業偉對路透社表示,全球貿易成長速度開始放緩,美中貿易戰影響逐步顯現,中國出口增速將面臨持續下走的壓力,而之前信用緊縮導致的內需放緩也將導致進口增速回落。

海通證券研究所副所長姜超認為,進口大幅滑落,主因是國內需求趨弱,加上去年基期較高;對於貿易順差續創新高,姜超指美國公布10月從中國進口的2千億美元清單商品增速已出現回落,代表「搶出口」效應開始減弱,而目前中美暫緩貿易摩擦升級,大陸近期將增加對美農產品等進口,未來順差將趨於收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