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央行搶收備付金 與民爭利奪新金融

阿里旗下的支付寶占據中國流動支付市場過半份額。圖為中國司機通過支付寶支付高速公路收費。(AFP)
阿里旗下的支付寶占據中國流動支付市場過半份額。圖為中國司機通過支付寶支付高速公路收費。(AFP)

【記者何堅/報導】中共央行日前下發特急文件,要求支付機構撤銷客戶備付金帳戶,這不但意味支付寶以及微信支付躺著賺錢的日子快到頭,更代表著當局將從民企手中搶走新金融的話語權。

據財聯社消息,央行日前下發《關於支付機構撤銷人民幣備付金帳戶有關工作通知》的特急文件,要求支付機構在2019年1月14日前撤銷客戶備付金帳戶,備付金須全部集中存管。

所謂第三方支付,就是中國民眾所熟知的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機制是交易雙方通過有一定信譽的第三方機構(平臺)來實現支付結算。

中國大陸除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外,還有財付通、銀聯在線、快錢、拉卡拉等規模較大的支付平臺。中國的第三方支付市場,事實上已經形成支付寶和財付通的雙寡頭格局。

備付金藏厚利 央行拿下

所謂備付金,就是支付機構收到的客戶貨款、但在客戶尚未確認支付前,存放在支付機構帳上的資金。自2013年以來,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的高速發展,中國支付機構的客戶備付金餘額快速增長,目前客戶備付金總規模已達1兆人民幣(下同)。

支付機構可以利用「時間差」讓備付金「錢生錢」,使得規模龐大的備付金成為一塊誘人的大蛋糕。

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和銀行結算的利息收益是按照日均資金沉澱量,依據協議存款的方式計算。協議存款的價格區間基本是在年化3%左右。這意味著,1兆元的備付金每年僅利息收入就有300億元。

第三方支付規模增長速度驚人,近年來交易規模的平均增長速度超過50%,相應的備付金規模也在飛速增長。龐大的備付金規模,其中蘊藏的利益之豐厚,可想而知。

中共意在掌控新金融

中共央行強行無息拿下兆元備付金的舉動,名為防範風險,實為與民爭利。對中小型民企而言,備付金的利息往往是主要收入來源,一旦被中共奪走,這些支付機構除了轉型,就只能是關門倒閉。

不過,央行拿下備付金,其真正目標還是支付寶和財付通,是為了掌控阿里等民企主導的新興金融。

儘管作為中國新金融領頭羊的阿里支付寶,一直抵抗到今年9月才被銀聯「收編」,但在央行直接搶走備付金的釜底抽薪式逼迫下,中國的新金融民企除了淪陷外,似乎別無他途。◇